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晚稻已收获1250万亩 粮食总产量有望超过去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22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22日消息,截至11月20日,今年广东省晚稻收获1250万亩左右,已收割逾八成,预计月底基本收割完成,全省粮食生产丰收在望。

  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耕地总量2848万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23亩,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面对这一省情,广东采取有力措施,科学应对,确保粮食生产保持稳中有进,稳住百姓“米袋子”。

  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广东38个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以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北部万亩丝苗米种植基地为核心区,建成面积3500亩的5G智慧稻场、1800亩的水稻直播示范区。据了解,当地通过规模化流转近1.2万亩耕地,不仅让产业园经营方实现规模经营,也助力当地保障粮食种植面积。

  近年来,广东还把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稳定增加粮食生产面积的重要措施。日前,在惠州市博罗县石坝镇象岭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项目示范点,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水稻实收测产。经测算,该示范点亩产稻谷534.36公斤,达到优质丝苗米高产目标。

  在江门鹤山市址山镇昆阳村更鼓垌,约2000亩连片肥沃的高标准稻田也迎来了丰收,这是江门市高产水稻创建示范片。据介绍,该示范片采取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栽插、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防治病虫鼠害的模式,实行机械化生产。

  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提升亩均粮食产能。截至2021年底,该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519万亩。今年1月至10月,该省再建成高标准农田136.63万亩。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广东早稻面积1296.3万亩,同比增加8.5万亩,增幅0.7%;晚稻种植面积在1400万亩以上,预计今年全年该省粮食总产量有望超过去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