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歌《最是女儿香》传唱莞香文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3日 16: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粤歌《最是女儿香》传唱莞香文化。图为发布会现场传承莞香文化 作者 李纯
粤歌《最是女儿香》传唱莞香文化。图为发布会现场传承莞香文化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2日电(李映民 李纯)“莞2022——东莞莞香节启动暨粤歌《最是女儿香》发布会”22日在广东东莞松湖雅集·莞香文化体验空间举办。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作为《最是女儿香》的演唱者现身现场,与主创人员一起畅聊粤歌《最是女儿香》的创作故事。

  粤剧对于岭南人来说并不陌生,随着时代迭代,粤剧在新时代表达的不断发展,粤歌就是以粤剧唱腔为基础,结合新表现方式的创新发展。

  粤歌《最是女儿香》由广东粤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演唱,拙见文化创始人、总策划田延友作词,跨界音乐人、青年作曲家陈挥之作曲。活动现场三位创作者分享了各自关于粤歌《最是女儿香》的创作故事,将莞香精神与东莞城市文化精神进行了全新的诠释与解读。

  在这首歌曲的MV拍摄中,演唱者曾小敏学习了完整的香道过程。在现场她与大家分享到,在这次沉浸式体验香道的过程中,她不仅看到了莞香之美,也感受到了莞香中蕴含的更多静谧柔情的东莞城市别样之美。在她看来,一首粤歌,更重要的是内容创作,它所展现的是时代的面貌。

  词作者田延友表示,新时代的“新粤歌”,努力让更多“新湾区人”了解到广东文化,从而自然而然地有更多机会接触并热爱传统文化。《最是女儿香》不只是一首粤歌,而是文化自信,是情感的表达。它以小见大,细腻中体现向往和期许,娓娓道来中隐含无尽的岁月铅华。

  《最是女儿香》这首粤歌的发布也正式拉开了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之湖系列“莞2022——东莞莞香节活动”的序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