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出台工业遗产规范性文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9日 21: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会议现场 作者 会议组委会 供图
会议现场 作者 会议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8日电 (记者 王坚)全国工业文化发展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工业文化高峰论坛28日在广州举行,同期举办了广州工业文化遗产平行会议。该会议以“传承工业文化,创新城市活力”为主题,聚焦保护工业遗产、弘扬工业文化,邀请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推动工业遗产保护管理和活化利用的有效实施路径。

  会上发布了《广州市工业遗产管理办法》,这是广东首个地市级工业遗产规范性文件,对广州市工业遗产的定义、管理架构、普查和预保护、认定程序、保护管理责任人、保护与利用发展政策等内容进行了界定和明确,推动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会议现场,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指出,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城市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这些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对于广州进一步弘扬优秀工业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胡志刚表示,广州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形成多部门多层次协作协同的工业遗产保护机制,依托工业遗产发展工业旅游、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和影响力的工业遗产项目,弘扬工业遗产当代价值。

  广州工业文明发展历史悠久,工业文化积淀丰富。工业遗产既是广州近现代历史文化的重要物证,又是广州独特的城市记忆。这些工业遗产见证了广州不同阶段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广州工业发展的“根”和“魂”。

  广州保留有大量珍贵的工业遗产,由于总体以轻工业为主,辅以小部分钢铁制造、船舶修造等重工业,因而工业遗产既有小规模的工业设施、厂房,又有大尺度的重型工业基地,并呈现明显的沿珠江分布的空间特征,如珠江后航道两岸的芳村、白鹤洞、白鹅潭地区是密集区域,此外,西村、员村以及工业大道沿线也集中了大量的工业遗产。

  近年来,广州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保护为核心,积极推动工业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其中包括,全面开展广州市工业遗产线索摸查和深入核查、制定出台《广州市工业遗产管理办法》、组织开展首批市级工业遗产认定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