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5周年 着力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医院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6日 21: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5周年院方供图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5周年院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5日电 (蔡敏婕 伍晓丹)第6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12月24日在珠江医院举办。珠江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新址及院史教育基地也在同日全新启用。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珠江论坛”始终聚焦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从一个院庆学术活动,发展为省级学术论坛,进而成为国内知名的现代医院管理交流学习平台。本届论坛以“聚势高质量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设院士论坛、高峰论坛两个主论坛和7个分论坛,实施全网直播,专家们在论坛上就公立医院管理、技术、服务等多维度进阶的思路与策略进行探讨。

  珠江医院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创建于1947年。医院现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建设单位,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联合建设单位,建成全国首家省级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拥有国家、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3个。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表示,自2016年以来,珠江医院开启“二次建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疑难危重”为定位,不断优化学科战略布局,系统深入推进“学科(中心)+专科+专病”发展模式,先后设置神经医学中心、儿科医学中心、心脏医学中心等八大中心,加快探索创新医疗技术,提升疑难急危重症防、诊、治、康能力水平。医院连续四年在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评定为A+等级,位列第68位;跻身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百强,位居全国87位。

  近期,珠江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均日接诊量达2200余人次,其中不少是新冠相关的问诊。据了解,针对近期新冠阳性病例增多的现状,为满足市民新冠就医咨询需求,珠江医院互联网医院特别开通新冠相关咨询及广州医保线上结算业务,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和医学方面的专业指导。截至目前,珠江医院互联网医院出诊专科50余个,500余名院内专家线上出诊,提供包括新冠咨询、慢病复诊续方、专科咨询、专科护理、用药咨询以及开具住院证等服务,打造全病程信息化服务体系。

  珠江医院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充分发挥综合医院资源优势,创新搭建了包括远程医疗、专科(专病)联盟、紧密型医联体等形式的珠江医疗网络体系,组建了近40个专科(专病)联盟,吸引了300余家医院近1000个专科加盟,重点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紧密型联盟医院。牵头承担了广东省县域医共体肿瘤防治中心早癌筛查等省级重点项目,聚焦区域常见病、多发病,出台专科精准双提升、疾病筛查、科普宣教、双向转诊“一免七优先”等具体措施,携手基层医疗共同体牵头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据了解,珠江医院与三水区政府合作建成的珠江医院三水医院即将启用。该院将以重症、肿瘤、心脑血管为重点,以提高佛山三水地区解决疑难复杂疾病能力为目标,努力建成“粤西北区域医疗中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