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羊城描绘科普蓝图 助力少年启航乘风破浪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6日 21: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云端”演播厅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活动“云端”演播厅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6日电 (记者 王坚)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下称:该区)全国科普日“献礼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科普荟暨黄埔少年科学院年度工作汇报活动24日在“云端”演播厅举办。

  据了解,该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文明实践、立足群众所需等四大方面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结合黄埔少年科学院工作重点,为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广大公众享受科普搭建更加便捷、更高质量、更强支撑的服务平台。

  据了解,接下来,该区将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健全科学素质建设生态,以该区优质科技资源为基础,着力构建特色科普活力圈和科普服务体系。

  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采用元宇宙数字演播技术与实景录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打造“云会场”。通过一个多小时云端相聚,伴随着孩子们的演出,区科协协同各部门、各企业、各研发机构、各学校走过的一幕幕精彩纷纷呈现。

  据悉,一年多来全区上下对黄埔少年科学院倾注了众多人力、物力和精力,孵化和打造了系列科普品牌活动,成就了如今的汇报演出。

  当地科普事业之所以能蓬勃向上不断发展,黄埔少年科学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据了解,黄埔少年科学院于2021年9月在黄埔区科技馆、青少年宫(萝岗宫)正式揭牌成立。目前,区科协已成立5个特色分院、6个特色实践基地、接近400个新时代科普实践基地,并成立1支黄埔少年科学院专项科普基金,为校园科普工作提供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已筹集价值超过200万的资金和资源。

  黄埔区科协主席贾漫蓉表示,一年多来,黄埔少年科学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校企供需双向平台,调动企业优质专业的科普资源,把科技教育贯穿于学科课程、课余活动和育人链条之中,取得系列创新成果。

  同时,黄埔少年科学院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多样化、多形式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并锻炼他们的演讲能力。

  据了解,黄埔少年科学院实现了科普最后一公里的愿景,在全区16街1镇同时推出镇街分院,每个分院邀请一位在区工作的院士作为院长,结合院士们的研究方向和镇街的产业特色,打造“一镇一街一特色”的立体化科普知识传播平台,让黄埔少年科学院的孩子们成为推动科普最后一公里的小小践行者。

  此外,为了更好地发挥“科学大咖”的前浪带动作用,近年来,区科协积极推动“院士专家校园行”在区内的29所中小学校持续开展。活动邀请了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21名高级别专家进校园作科普报告。(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