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举办海洋牧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01日 23: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研讨会现场。通讯员 供图
研讨会现场。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3广东海洋牧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1日在湛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林浩然、刘少军,专家学者及超过100家企业代表,围绕海洋牧场建设、装备升级、深远海绿色养殖模式等进行探讨。

  广东是海洋大省,2021年海洋生产总值19941亿元,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及其装备产业是世界主要海洋国家海洋渔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我国海洋渔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广东加强深海渔业装备技术攻关,在全国最先开展海水网箱养殖,现有重力式深水网箱5000多个,建成桁架式大型网箱4座。

  2018年,湛江入选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加工、出口基地之一。2022年水产总产量125.5万吨,同比增长3.66%;总产值274.6亿元,同比增长7.7%,连续20多年居全省首位。水产产业链年产值500多亿元,水产业从业人员100多万人。

思想汇。通讯员 供图
思想汇。通讯员 供图

  湛江高度重视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构建水产大产业、大平台发展新格局,打造蓝色粮仓。目前湛江深海网箱3500多个,约占全省总数70%,到2026年将建成5000个大型深水网箱、5-10个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平台、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着力建设全球水产产业高地。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个、海洋渔业保护区4个、海洋生态保护区1个、海洋特别保护区1个,深水网箱基地4.861平方公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