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黔跨山越河牵手东西部协作 穗企在筑修地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09日 23: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花园地铁(资料图) 作者 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 供图
花园地铁(资料图) 作者 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9日电 (记者 王坚)近年来,广东广州与贵州多地跨越山河,牵手东西部协作,在经济、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展开合作。在贵州省会贵阳,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其中,由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承建的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贵州大学站、花溪公园站。

  据介绍,由于该线路途经贵阳市花溪公园、十里河滩、孔学堂等著名旅游景点和贵州大学等著名学府,绿色、环保、文明施工要求高。中铁一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四标项目(广州分公司)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绿色施工科技活动,取得了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获得“中国中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称号。

  据了解,该项目部施工的车站地处喀斯特地貌区域,岩溶较为发育,河床底与车站底板顶垂直距离约10米。项目部根据施工环境实际,理清关键线路、找出关键工作、比选施工方案,使关键工作施工方案达到最优,从而保证关键节点顺利完成。

  在施工方案优化上,花溪公园站工程量大,项目部利用车站附属修建斜通道,将垂直运输优化为水平运输,提高了施工效率,减少了机械投入,降低了施工风险,缩短工期6个月。

  此外,项目部积极采用和推广二维码系统、“BIM+3D打印”应用、数控弯箍机、钢筋套丝机、二氧化碳保护焊等先进适用技术以及“建筑业10项新技术”,赋能绿色施工的各项指标。该项目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以项目总工为牵头人,与高校联合成立质量创优小组,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借助高校成熟的科研经验,挖掘科研深度,系统整合科研成果。

  目前项目已是收尾,项目部打造园林化施工现场,实现了“来时绿水青山,走时青山绿水”的建设理念,达到“公园里面修地铁,工地建设成为公园”的效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