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东莞研讨电动车产业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10日 23: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电动车产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宣贯会10日在东莞举行。李获摄
电动车产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宣贯会10日在东莞举行。李获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0日电 (李映民 李获)由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主办,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东莞市电动车自行车行业协会承办的电动车产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宣贯会10日在东莞举行。

  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标准出版社等相关领导视频讲话,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东莞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内知名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锂电池生产企业、头盔生产企业负责人、销售商代表,省内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代表等共约400人参会。

  当天的活动为东莞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东莞市工程系列标准化质量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揭牌。东莞电动车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是在市工信局的指导下,由东莞市电动车自行车行业协会牵头发起,支持单位有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广州市电动自行车协会、深圳市电动自行车协会、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高标、雅迪、爱玛、台铃、本铃、博力威、新能安、盛利、深远、神舟飞箭、奥娃、宝瑞华等行业知名品牌。东莞市工程系列标准化质量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经市人社局批复同意成立,由市市场监管局组建,负责东莞市标准化和质量专业中级和初级职称评审工作。

  会上,对头盔新国标进行了详细解读。据悉,新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811-2022)将于2023年7月1日之后全面实施,将对头盔产品提出更高要求,从质量技术规范上更好保障广大消费者需求和公共安全需要。新标准与旧版本相比较,增加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头盔规格从3类修改为5类,增加了对护目镜、表面摩擦力等指标要求。

  在高峰论坛环节,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华为云以及电动自行车和电池龙头企业等学者专家举行圆桌沙龙,就电动自行车头盔、锂电池梯次利用、电动自行车改装、高科技与电动自行车的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存在痛点和发展机会。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副处长刘永谭说,东莞是经济大市,制造业大市,也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近年来,东莞市质量强市建设标准化战略实施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在构建多级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作出了有力的贡献。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表示,此次会议,政府、行业协会、生产企业面对面交流,共同推动国标的宣贯和落实,共谋产业发展大局,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