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医疗建筑怎么通风更安全?广东专家制定首份规范指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08日 22: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8日电 (记者 蔡敏婕)医疗建筑是一个复杂而又特殊的场所,大量的病原会与易感人群和医务人员混合聚集。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第二届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2年度协会工作会议近日在广州举行。由该协会现代医疗建筑管理分会组织编写的《医疗建筑通风与空调系统维护保养工作规范》团体标准已经编制完成并出版。

  目前,我国关于医疗建筑空调维护保养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求。管理人员一般依赖经验或者参考普通建筑维护保养相关标准进行空调通风系统的维护和保养,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目前,医疗机构多选用中央空调进行通风,由于风管内温度、湿度适宜,如果各种微生物病原滋生并通过中央空调系统快速传播,室内空气交叉感染对患者和医护人员危害很大。”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现代医疗建筑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包海峰说,做好医疗建筑空调维护保养工作,对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增加使用寿命、节能运行、保护室内空气质量和阻止病毒传播等具有重要作用。

  “在前期调研时,我们感觉大家都很迷茫。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多少天清洗一次空调滤网,多久清一次空调风口,空调如何进行维护保养等,不同医院各有各的方法。”包海峰称。

  据介绍,上述《工作规范》是全国首份以“医疗建筑通风与空调系统维护保养工作”为主题的规范性文件,规定了医疗建筑通风与空调系统维护保养的基本要求、实施方法及验收标准等。

  “医院后勤管理者管理有标准,外包服务单位执行有依据。不少医院还反映,参考这一规范,不仅医院内空气质量有保障,还可以节能降耗。”包海峰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