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研究项目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 助力妇幼营养科学研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08日 20: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基层单位开展培训活动 作者 美赞臣中国供图
基层单位开展培训活动 作者 美赞臣中国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8日电 (记者 蔡敏婕)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国际品牌当天发起生命早期营养干预与儿童发育健康促进研究项目。

  据悉,该研究项目将会依托近几年项目组支持中国乡村母婴营养改善的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编写《中国妇幼人群生命早期营养与儿童健康发育状况白皮书》,发表学术性论文,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为乡村母婴营养保障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其中,“生命早期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不仅能影响婴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孩子成人后的健康。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4.8%,6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为1.7%。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城乡差异一直较为明显,农村约为城市的2倍至3倍。早在几年前,国际品牌美赞臣中国已携手公益合作伙伴,先后通过支持基层妇幼精英队伍打造、面向孕妇及家庭进行营养教育、提供营养检测与营养支持等方式,通过“扶志、扶智、营养、赋能”四个方面持续支持改善乡村地区孕妇和婴幼儿营养,提高妇幼健康水平,降低儿童发育迟缓率。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人体共生微生物与健康副研究员王黎明表示,由于受到不同地域、经济、社会多个层面的复杂影响,在中国对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干预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公共事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