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阳江高新:便民办税春风至 风电企业“乘风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15日 19: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春潮涌动,万物竞发。开年之初,广东“新春第一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口号。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阳江高新区,一系列的助企惠民举措接续落地,当地风电企业也借着税务部门的便民春风铆足干劲迎“风”而上,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阳江高新区风电产业体系相对完善,加入阳江风电产业基地,既可以依托港口码头和产业优势拓展海外市场,又可享受产业内合作的便利。”中材科技(阳江)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景波说道。

  中材科技(阳江)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是中材集团旗下一家风电叶片生产的企业,于2022年入驻阳江并快速投入厂区建设,入列阳江风电产业重点企业。作为阳江高新区首批“拿地即开工”的项目,文景波切实感受到了当地税务部门的“春风暖意”。“目前2023年订单已经排满,投产节奏十分紧凑。税务部门及时梳理了涉税事项后送资料上门,跟着公司的落地进度全程陪跑,着实替我们省了不少精力!”

  为服务项目加速落地建设,阳江高新税务部门践行“项目为王、落地为要”的理念,及时组建“税惠春风”团队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靠前服务,建立事前沟通机制,在立项评估、项目建设等阶段提供个性化辅导服务,全力解决企业项目落地的涉税难题。阳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经贸办工业股股长吴志忠表示:“税务部门在项目经济预测等环节主动介入、积极沟通,有力支持了我们辖区风电产业、合金材料等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联合服务的“助推力”,转化成企业投产建设的“加速度”。中材叶片阳江公司阳江海上大型风电叶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自2022年12月中旬开始动工,计划于今年5月投产,主要生产122米长叶型海上风电叶片,年产量达200套,一幅充满活力、生机无限的投产建设图景正在加速铺开。

  位于国内风电产业“第一梯队”内的广东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制造风力发电机叶片、部件及整机,以科技创新助推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作为阳江先进制造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受益对象,该公司对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有体会。

  “税务用心,企业才安心。入驻后的这些年,公司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应享尽享,2022年度我们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7400万元,全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达2700万元,从申报到退税入账速度都很快,优质的服务和惠民的政策坚定了我们投产发展的信心。”广东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麻利民介绍,由明阳智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于2021年在阳江沙扒海上项目成功安家落户。

图为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税惠春风”团队前往风电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涉税需求。
图为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税惠春风”团队前往风电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涉税需求。

  多家风电企业表示,“真金白银”的税惠政策有效助力企业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据介绍,2022年仅在阳江高新区就有共计1.38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0户风电企业账户上,政策红利加速释放,风电产业发展也“乘风而上”,随着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良性循环和海上抗台风技术、漂浮式技术等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阳江风电产能正逐渐稳定向好,风电设备外贸额也将有所提升,阳江风电品牌正面效应在悄然扩大,目前高新辖区风电行业总体产值已超65亿元(含发电产值)。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将全面推进海上风电及电网配套送出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海上风电完成投资超170亿元,谋划推进核心区建设,促进东方电气整机等11个项目加快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

  十年春风,常吹常“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纳税人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安好家、扎稳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税收环境,‘全生命周期’护航地区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黄贤诗 冯嘉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