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肝包虫病超声公益诊疗联盟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3月28日 14: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肝包虫病超声公益诊疗联盟启动。开立医疗供图
肝包虫病超声公益诊疗联盟启动。开立医疗供图

  在医学影像诊断中,超声应用最广。近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届超声医学青年学术会议”举行。在学术会议的“立说声语”科技发展论坛上,肝包虫病超声公益诊疗西部联盟项目启动,该联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导,联合甘肃、青海、四川、西藏、新疆等地的全国近百家医院共同推进,旨在为肝包虫病患者提供精准、专业的医疗服务。

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梁萍 开立医疗供图
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梁萍 开立医疗供图

  超声是肝包虫首选诊断工具。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梁萍呼吁超声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应肩负生命的重托,不断推进超声医学学科建设。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于杰 开立医疗供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于杰 开立医疗供图

  作为肝包虫病超声公益诊疗西部联盟的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于杰进行介绍,“历时7年,肝包虫病超声公益诊疗西部联盟项目团队已经开发出利用超声肝脏图像识别肝包虫病的 DCNN模型,低年资和中年资医生在AI辅助下诊断能力有所提高。但这一模型仍存在提升空间,我们将在数据集的扩充、模型的优化等方面持续努力。”

  开立医疗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将联合畜牧区域医院定期开展肝包虫筛查,为当地居民进行免费肝脏超声检查,推动从预防到诊疗的全链条包虫病精准防治体系建设。此外,将开展学术活动、远程诊疗等公益行动,以包虫病为牵引建设肝包虫病超声诊疗智能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国际权威期刊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发表了该项目在人工智能模型方向的研究成果。在该项研究中,开立医疗为深度学习算法的搭建提供技术支持,协同开展模型搭建、算法优化等工作。

  梁萍肯定开立医疗对项目所作出的贡献,她表示 “开立医疗在多年前便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产出较多创新性研究成果并对西部肝包虫项目提供支持。”

  “立说新语”科技发展论坛举行当天,开立医疗搭载全新一代C-Field+天工智能平台的旗舰超声产品梦溪P80亮相。开立医疗超声研发中心总监朱建武分享称,新一代天工智能平台为临床提供多科室智能解决方案。

  会议期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科教授陈欣林对梦溪P80全新搭载的新一代智能产筛凤眼S-Fetus5.0技术进行现场演示。她认为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这些智能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医生的诊断信心和扫查效率,对提升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有重要意义。

  目前,开立超声的智能解决方案覆盖妇产、肌骨、甲状腺等领域。开立医疗副总裁冯乃章表示,将加快创新研发,联合全球超声专家在超声领域持续取得创新突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