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全力推进“圳品”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标准城市品牌样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6日 19: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6日电 (记者 唐贵江) 深圳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的超大型城市,日消耗食品达2.2万吨,全市95%的食用农产品、85%的食品和100%粮食产品源自外地输入,食品安全面临输入性风险的明显压力。

  基于市民对食品安全保障和更高质量的食品和食材的旺盛需求,深圳在供港食品保障的经验基础上,结合国际国内的标准数据比对,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高标准城市品牌——圳品。

  “圳品”采用更高的供深食品标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形成国内领先体系,体现“高于国标对标一流”的要求,从产品质量检测、环境检测、企业体系管理、产品溯源、基地规模五个方面,从基地到餐桌全链条进行安全和质量把控。

  至2022年11月,累计搭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500个,发布供深食品标准442项,审核通过286家企业的922个产品成为“圳品”,辐射全国25省117市249县的417个基地,有效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油壶子。

  目前,“圳品”已入驻盒马、天虹、华润、沃尔玛等各大主流连锁商超、门店以及“圳帮扶”、广视优品等知名电商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圳品”入驻门店超过1000家、党群服务中心100家,“圳品”上市3年来,部分商超累计销售额已超过34亿元。

  2021年7月,“‘圳品’全链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圳品”在大湾区建设上作为先行先试典型案例,广东省委省政府将参照供深食品标准模式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食品标准体系,并打造大湾区“圳品”。2022年4月,深圳首次通过市人大代表投票决定政府2022年要办好的“十大民生实事”,加强食品药品监督保障入选其中,其中包括了推进“圳品”工程建设等内容。(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