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香农迎来一年一度采香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3日 16: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莞香农迎来一年一度采香季。图为东莞香农采香制香现场 作者 李纯
东莞香农迎来一年一度采香季。图为东莞香农采香制香现场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2日电(李映民 李纯)2022年“东莞香典·小雪采香日”暨“莞香采香季”启动仪式22日在东莞大岭山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举行。一大早,莞香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欧遵循古法,在保护园内采下头香,从而开启了今年莞香的收获季。

  22日是农历小雪节气,每年到这一天,东莞香农就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采香季。当日凌晨5时许,黄欧就遵循古法,慢慢将莞香树内已结香的树干锯开,再使用工具,缓缓取下白木包裹的莞香原材料,这第一块采割的莞香原材料就是今年的头香。

  活动当天,东莞莞香作为名贵中药材,正式登陆“中国南药”网络交易平台,引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院信息中心专业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完成莞香从种植到产品的全程溯源,实现数字化管理。非遗保护园管理机构——广东尚正堂集团是我国沉香产业龙头,在结香技术、香料分子应用、萃取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搭建人才平台、市场平台、文化平台,携手共进,共同做大沉香产业。也是首个登陆中国中药材网上交易平台的沉香企业。据了解,“中国南药”是广东省部共建南药市场有限公司打造的专业南方药材交易平台。通过广泛交易,提升了沉香交易活跃度,更好提升了沉香产业价值。

  启动仪式上,尚正堂集团与中国南药线上平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东中盈盛达担保公司等多家合作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联手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形成金融服务网络,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开辟专用沉香渠道,面向海内外进行交易,让中国沉香走向世界。

  黄欧告诉记者,莞香能够上线交易,是因为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可以代表中国沉香走出国门。接下来,他们将及时展示行业信息,打造沉香产业交易平台,构建完善沉香产业生态系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扩大整个行业和产业的影响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