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中山营商环境提升按下“快进键” “拿地即动工”呈常态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3日 21: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营商环境提升按下“快进键”,今年以来,“拿地即动工”成为了中山项目落地的常态。目前,中山市已有53宗项目用地采取“拿地即动工”模式,最快仅用时8分钟,不断刷新纪录。

  溢进公司高档烘焙器皿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时8分钟,这是中山市港口镇今年以来第六个实现“拿地即动工”的项目。溢进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狄秋在接过施工许可证后连赞“神速”。

  对于企业和项目而言,落地为王,效率至上,节省时间是最直接、最实在的红利。

  据了解,2019年,中山市探索开展“拿地即动工”改革,目标是为产业项目审批打通“绿色通道”,把中山打造成为全国企业办事最便捷、项目落地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2020年8月,首宗“拿地即开工”项目——中山市火炬区利诚检测总部项目,从工业用地出让成交到动工仅用时145分钟。

  今年8月,中山市自然资源局出台了《中山市建设用地协议出让、划拨、集体流转预受理实施方案》,将预受理机制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拓展到公益公建、“工改”、集体流转等项目用地,将预受理机制全面覆盖至划拨、出让的新供应用地,正式建立新供应用地“拿地即动工”常态化机制,该机制在2022年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我们局把公开出让供地业务提速70%以上,再在市委、市政府统筹下,强力推动‘跨部门改革’,边试点落地边理顺流程,如今已经形成预受理与正式审批无缝对接常态化。”中山市自然资源局开发利用科科长龙贵光介绍,过去项目从拿地到动工至少需要三四个月,如今项目从土地成交到进场施工在一天之内完成逐渐成为“新常态”。

  11月9日上午,中山市沙溪镇重点“工改”项目广东思诺得智能制造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是沙溪镇首个通过预受理机制实现“拿地即动工”的“工改”项目。

  广东思诺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海洋表示,自项目启动以来,市镇各级主动上门服务,真心实意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营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为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思诺得项目成长迅速,一年多时间就从两千万跨越到三亿的规模,在市前期办、自然资源局、投资促进局和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的支持下,专责小组全面统筹协调项目推进,为项目顺利落地保驾护航,”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表示,思诺得项目通过预受理机制成为沙溪镇首个‘拿地即动工’项目,为服务企业、提升效率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