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广府观澜 > 正文

广州“安居计划”让“小改变”筑起老旧小区“大幸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8日 22: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安居计划”居家微改造后的民众家中一角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安居计划”居家微改造后的民众家中一角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8日电 题:广州“安居计划”让“小改变”筑起老旧小区“大幸福”

  中新网记者 王坚

  老旧的小区迎来楼梯扶手,受困于楼梯的老人终于可以更轻松地下楼;退休的独居老人家中,新增的扶手和防撞角可算带来了一份安心;视障夫妻的双胞胎孩子看着家中新布置的书桌和学习角,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广州,“安居计划”居家微改造项目(公益项目)正帮助老旧小区改善居住环境。

  据介绍,该项目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慈善总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联合华浔品味装饰集团启动,计划投入300万元,对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的百个社区、1300户长者以及900户困境儿童开展适老化微改造服务和居家学习空间微改造服务。其中,华浔在项目中全程提供人力服务支持,并提供专业工程实施、质量监督等专业服务,确保项目安全优质实施。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公益项目,走进困难群体,对我们自己也很有‘教育意义’。”华浔常务副总裁、首席管控执行官冷劲松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冷劲松介绍,该项目分阶段、分批次实施,初期主要是走访需求群体,深入了解他们面临的问题及需求,“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要改善长者及儿童的居住环境不仅仅在于扶手的加建,还在于从居住的日常着手,比如照明问题:灯具、线路、开关面板的改造;防滑问题:加设移动坐厕等。”

“安居计划”居家微改造后的民众家中一角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安居计划”居家微改造后的民众家中一角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走访的过程也令我们深深震撼,”冷劲松感慨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仍有一些困难人群的遭遇不容忽视,要走进他们之中,传递爱心。”

  在荔湾区白鹤洞街鹤园社区麦叔叔家里,工作人员们在洗手间里安装了无障碍扶手。原本的蹲厕上,也加装了马桶凳,扶手安装的高度是根据老人身高以及站、坐时的便利度设定的。

  麦叔叔是独居长者,年轻时从事工程师工作,因为一场高坠的意外,腰部压缩性骨折,双腿无力,只能缓慢行走。“年纪大了如厕多有不便,蹲下、起来都费劲”,麦叔叔说:“安装扶手后去洗手间有个借力,现在不用担心站不起来了。”

  像麦叔叔这样需要帮助的老人与小孩不在少数。华浔总部大区副总经理、广州公司总经理陈耕莘表示,经过近4个月的改造,截至10月底,该项目已完成第一期改造,此次改造覆盖17个街道,其中,为长者安装扶手、马桶凳、移动马桶、防滑垫、防撞角等A类辅助包65户,坐厕改造、电路改造等B类辅助包52户,儿童学习空间打造35户,楼道扶手48栋,共惠及社区长者、困境儿童839人次。

工人们正为为老旧小区楼梯安装扶手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工人们正为为老旧小区楼梯安装扶手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冷劲松表示,很高兴能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产生好的改变。

  除了安居计划,华浔还推出了“爱家服务月”项目,每年为各地市民提供的免费上门检测服务,比如检查电路、检查柜门铰链及柜门、清洗空调过滤网等,多年来为全国近万户家庭带去安心。

  谈及公益经验,冷劲松表示:“越是发展壮大,越有责任和义务去回馈社会。以‘以人为本’作为着力点,真正想他人之所想,实现他人所需要的,我认为这就是开展公益活动必须做到的。”(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