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中山深化改革打造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3日 21: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

  近日,在中山企业家日启动仪式暨企业家座谈会上,榄菊集团董事长骆建华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时表示,中山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积极作为,从服务意识、办事效率、政策突破、资源整合等全方位优化,提升了中山产业的竞争力,让企业家们看到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据了解,中山始终把营商环境放在改革攻坚的最突出位置,把打造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的办事环境,作为中山努力奋斗的目标。

  2021年12月26日,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五项改革工程,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的“头号工程”,强调要关心呵护企业家、高效服务企业,打造全国企业办事最便捷、项目落地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随着深中通道通车在即,中山市立足抢抓带来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于今年1月印发实施《中山市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提出用2至3年时间,打造与深圳无差别的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5月,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使命任务,中山抢抓难得的历史契机,聚焦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规划等六个方面,推动与深圳等东岸城市一体化融合互动发展。

  中山各部门随即纷纷行动起来,联合发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同时提升服务效能。

  中山市发展改革局提出,将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深中两市企业家、市民、群众满意度为准则,打造深中无差别体验营商环境。推动《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和《中山市“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三年行动”重点事项(项目)清单(第一批)》稳步有序落地实施,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奋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品质优良的市场创新环境和内和外顺的市场发展环境。发挥中山作为全省“一照通行”改革试点的优势,继续优化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中山特色专区与深圳“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互挂链接,加快实现两地开办企业“一窗式、网上全流程”无缝对接办理。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免费办”,优质高效为市场主体提供企业开办、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等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立足群众需求出实招,推进深中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设立“深中通办”专区,聚焦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业务,年内实现不少于100项政务服务“双城通办”,三年内实现个人业务全面通办。

  同时,在“i深圳”建设“深中联动”专栏,推动深中两地高频事项“指尖通办、无感漫游”。在企业开办方面,推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中山特色专区与深圳“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互挂链接,互设综合窗口提升两地跨域企业开办便利度。(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