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中山“工改”成绩喜人今年以来拆除整理低效土地超万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5日 21: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板芙镇举行2022年度第五批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动工拆除活动。缪晓剑 摄
板芙镇举行2022年度第五批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动工拆除活动。缪晓剑 摄

  围绕中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开展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的决定》和《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水污染治理的议案》的落实情况,11月24日,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

  据了解,中山“工改”成绩喜人,至今年10月,中山全市拆除整理低效土地近11000亩,预计推动新增投资总额超500亿元,成绩亮眼;治水方面,经过全市上下近一年的共同努力,全市河涌水质整体状况有所改善,各项工作也稳步有序推进。

  今年初,中山市人大作出了《关于开展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的决定》,提出了要通过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每年淘汰一批、培育一批、培优一批、引进一批产业,以提高工业用地产出率,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为“工改”锚定了战略任务与历史坐标。

  经过近一年的持续奋战,全市构建起以市“工改”指挥部为指挥调度中枢、全市各镇街为战场的合力攻坚格局,在政策制定、园区规划、项目推进等方面成效突出。

  其中,针对私人权属低效用地,推行“单一主体归宗”,成功整合神湾镇外沙科创园3宗不同权利主体地块78.9亩,并实现“拿地即动工”;针对村集体低效用地,一方面推行“政府挂账收储”,解决政府收储土地成本高、筹资难等问题;另一方面推行“村企合作”,解决村集体缺乏改造资金的难题。

  此外,还编制了《中山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0—2035)》《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空间与产业规划》《中山市十大主题产业园布局和发展规划》,指导全市城市更新及“工改”工作有序开展,抓好腾挪安置,留住本土优质企业不流失。

  在资金保障方面,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国企参与工改、创新融资路径、撬动社会资本参改等,打好财金组合拳,破解“工改”资金难。

  同时,强化招商协同,为“工改”招大商招好商,推动招商需求、“工改”成果高效对接,依托“看地云”平台,将“工改”整备好的土地“云上推介”,助力优质企业招商引资、增资扩产。目前,全市“工改”项目已完成招引企业68家,投资总额近65.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家。

  中市人大代表、中山市美盈家具有限公司总裁黎伟良是一名实实在在受益的“工改”企业主。他表示,在政府主动服务帮助下,谷盛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通过“工改”将相邻3个企业的4个地块整合在一起,土地容积率从原来的1.5提升到3.0至3.5,建设的厂房面积比原来增加了2倍多,土地使用率和产出率大幅度提升。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冯镜华建议,要加大集中连片改造升级的力度,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强产业规划和布局,提前谋划确定主题产业,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强化“工改”与招商协同推进,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加强与深圳的主动对接,坚持市镇两级同向发力、政企互利共赢,切实提高招商实效;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要主动碰硬破局,把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收集起来,认真研究,妥善解决处理。(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