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中山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兴城”工作 重点打好“三张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8日 11: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中山,古称“香山”,是香山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中山市文广旅局局长萧亦充日前对外表示,该局将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兴城”工作,加强香山历史文化资源的系统挖掘和弘扬传播,做好香山文化保护传承,重点打好名城文化牌、名人文化牌、红色文化牌这“三张牌”。

  萧亦充介绍,中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孙文西历史文化街区是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以孙文西路步行街为核心区域的香山古城项目无疑是展现中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文化载体。

  萧亦充表示,中山市文广旅局将高质量编制《香山古城城市设计》,加快推进香山古城一期项目建设,以工匠精神改造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把香山古城项目打造成大湾区独树一帜的文化名片。

  同时,中山市文广旅局将高标准实施孙中山故居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充分发挥中山作为孙中山故里的独特优势,挖掘好、弘扬好、传承好孙中山文化资源。高水平建设香山名人馆,集中展示孙中山、郑观应、杨殷、吕文成等香山名人事迹,彰显香山文化时代内涵,提升中山城市人文魅力。

  此外,该局将全面开展革命遗迹遗址普查,加强杨殷故居、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开发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线路,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萧亦充表示,中山市委、市政府作出“文化兴城”工作部署,将传承弘扬香山历史文化资源、建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构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等作为重点任务,着力擦亮中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萧亦充表示,中山市文广旅局将抢抓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兴城”工作。一是聚焦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一城一区一馆”建设;二是聚焦系统施策,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三是聚焦质效提升,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四是聚焦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五是聚焦品牌打造,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聚焦党建引领,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