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打造核能科技创新高地 中广核南方中心在广东中山开工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9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中广核中山科研基地开工仪式 中广核 供图
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中广核中山科研基地开工仪式 中广核 供图

  中新网中山12月29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南方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28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正式开工,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先进核能研发基地作为南方中心新建的核心研发基地,选址中山市翠亨新区马鞍岛,占地约107亩,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南方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聚焦先进堆型研发和实验,以及国内外联合研发和交流,预计到2026年全面建成。

  据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29日介绍,建设南方中心是该集团融入国家整体创新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旨在培育和提升核能行业自主科技研发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构建开放融合发展的区域创新共同体,为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科技创新强省、“双区”建设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在开工仪式现场表示,中广核牵头建设的南方中心,立足广东省打造先进核能原创技术策源地。先进核能研发基地作为南方中心核心科研基地,将承载起先进核能研发的重要使命。

  “中山与中广核双方携手共建南方中心,将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效提升中山市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深化深中产业一体化。”中山市市长肖展欣表示,中山市将大力支持南方中心建设,助力中广核在先进核能研发的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

  “南方中心是中广核在新形势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四代堆型、先进核燃料等核能先进技术和科技创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表示,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军,中广核将充分发挥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集聚大湾区及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吸引顶尖科研人员和科技创新人才,形成一批世界级研发成果,力争将南方中心打造成为我国核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重要综合性科研基地和世界级核能科技创新高地,不断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丰富核能应用场景,推动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广核与中山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开展长远性、深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企地聚力推进核能科技创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