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30日 21: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致辞 作者 暨南大学 供图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致辞 作者 暨南大学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30日电 (记者 郭军)2022年岭南学术论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于12月25日在暨南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科联主办,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省2022年揭榜挂帅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研究”课题组承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在致辞中指出,公平正义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此次学术研讨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为主题,切合时代需要,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关于公平正义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认真总结概括广东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实践和基本经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系统化、学术化、规范化,使之有效指导当代中国推进公平正义的重大实践。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致辞 作者 暨南大学 供图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致辞 作者 暨南大学 供图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指出,公平正义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上下更大功夫。本次论坛的召开,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学界对公平正义与当代中国的理论认知和学术理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思想智慧。

  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钟明华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目标和精神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的重要前提。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需要通过制度建设强化公平正义、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引领中彰显公平正义、在深化改革中激活公平正义的内生动力、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弘扬公平正义。

  在主旨演讲阶段,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新生指出,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既是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在内的社会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也是包括正义理论在内的思想理论的深刻变革。这两者相互作用,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社会带来了深刻革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期和重要历史节点,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更显迫切。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致辞 作者 暨南大学 供图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致辞 作者 暨南大学 供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李义天区分了国内国际两个向度建立公平正义理论的不同条件与环境,并注重从全球向度深入探讨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全球正义理念的基本条件、主要指向、基础规范和未来前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