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东省体育局发布“阳康”人员重返运动指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1日 19:44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广东省体育局近日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转阴后(阳康人员)重返运动指南》,针对阳康人员如何进行适量运动发布具体指南,并分成三个阶段开出运动处方建议。

  “运动是良医”理念的积极意义

  该指南汇集了运动医学、生理生化、体能训练等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意见,总结相关临床经验,旨在帮助和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转阴人群(阳康人员)循序渐进地重返运动领域,帮助目标人群加快恢复身体健康的脚步。

  国内外众多研究表明,大多数患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转阴后,会遗留下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其中以疲劳、呼吸困难的症状最为常见,有一些患者甚至出现肌肉无力、心脏损伤、运动耐受性下降、持续性多器官功能障碍等问题。无论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中还是感染后,进行正确且适度的体育活动,对于患者恢复健康存在非常积极的意义。

  “运动是良医”的理念,主要是提倡通过体育锻炼来预防、治疗以及促进病后康复。体育锻炼对于加快康复一些急慢性疾病造成的身体负面影响有着非常积极、不可替代的作用。

  运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身心恢复的益处

  适当的体育运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恢复健康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早期以肺部受损害为特征,导致运动耐力水平受损,适量的呼吸训练、拉伸训练、瑜伽训练能够有效对抗病毒及卧床带来的身体能力如柔韧性、力量的下降,并延缓心肺功能退化,提升人体免疫力,加快病后康复进程。  

  二是运动训练和吸气肌训练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骨骼肌和呼吸功能有所帮助,在克服患者呼吸功能障碍、心肺耐力不足和日常功能活动受限等方面至关重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肺康复的重要手段。

  三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部分患者的心脏有不良影响,而运动疗法作为心脏康复的核心,在纠正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运动耐力和生活质量,以及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等方面获益确切。

  四是研究表明,居家运动训练对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运动耐力和下肢肌肉力量的疗效显著,为体育运动训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康复中的临床应用和推广提供了依据。

  指南适用人群与重返运动前体力状态评估

  在重返运动前进行健康筛查评估的目的,一是确定个体的医学禁忌症,排除有运动禁忌症的人群;二是在运动计划开始前,选择达到一定的医学评估标准或能够完成运动测试的个体;三是增加运动测试、运动中的安全性;四是制订、实施一个有针对性且安全有效的运动处方。

  一、指南适用于无症状或轻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进入恢复期的人群(满足以下任意一条且其他症状明显好转):

  1.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值均≥35;2.连续三天开展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居家隔离满7天时,未使用退烧药情况下,发热症状消退超过24小时。

  二、阳康人员还可以进行体力活动准备问卷(PAR-Q问卷)

  *PAR-Q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vm/h2dWpyF.aspx

  三、6分钟步行试验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

  采取6分钟步行试验,记录走的距离,自我感觉及心率。

  六分钟步行距离(6 minute walking distance,6MWD)试验,即在6分钟内步行尽量远的距离,速度由受试者自己控制,中途可以放慢速度或停下休息。这种由受试者自己控制速度的试验评价的是亚极限运动的耐力,更符合日常活动的情况,6分钟步行试验常作为临床心肺功能及运动耐量的简易评估方法。

  6MWD通过测量阳康人员在平地快走6分钟的距离,对其全身各系统的功能以及协调情况进行评价,包括肺、心脏、体循环、外周循环、血液、神经肌肉单元和肌肉代谢等。

  绝对禁忌症:最近数月不稳定型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

  相对禁忌症:静息心率大于220-年龄的40%(次/分);

  收缩压大于180mmHg,舒张压大于100 mmHg;未吸氧状态下,静息SpO2小于88%;疲劳或运动后呼吸困难意外的因素造成的活动受限如关节炎等;精神、神经疾病患者;恶性心律失常者。

  评判标准:

  1.正常人6分钟步行距离大于450米(450-700米),Borg评分一般在 11以下,心率110次/分,可以按照阳康运动指南开始恢复运动。 

  2.如果6分钟步行距离小于450米,提示运动耐受力下降,请咨询临床医生,需要进一步检查心肺功能状况,再确定合适的运动方案。

  (1)轻度运动能力减退:步行距离300-450米。 

  (2)中度运动能力减退:步行距离150-300米。

  (3)运动能力重度减退:步行距离小于150米。 

  四、阳康人员重返运动指南(运动处方)

  阳康人员重返运动,须遵循“全面发展,个体差异,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按照三阶段划分,从低强度开始,逐渐进阶。每个人可根据个人的运动习惯与喜好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注重运动过程中的心率监测及主观疲劳感受,运动时间与运动频率可根据个人运动后的恢复情况来进行加减。请详细阅读如下三阶段运动处方指南。

  *备注:分阶段恢复体力活动,以上每阶段至少保持10天,每阶段末需要做测试评估,只有达到条件才能进入下一阶段。

  五、阳康人员重返运动相关注意事项

  1.所有的运动锻炼应该遵循渐进、个性化的原则,恢复体育活动的过程中负荷量和负荷强度逐渐增加。

  2.在进行体育活动过程中,及时监测心率变化及主观感觉,复发或出现新的症状(包括咳嗽、异常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发热等)时需要立即停止恢复活动的进程,必要时寻求医疗帮助,并在无症状后进行身体评估再重新恢复体育活动。

  3.一般来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需要三倍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天数才能恢复到原来的运动状态(如:感染新冠病毒10天转阴,则你需要30天才能恢复到原来的运动状态)。

  4.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长期健身习惯者,普遍认为自身体质好、运动能力强、免疫力好,在身体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进行较高强度的运动,从而造成病情反复。因此,在阳康的恢复时期切忌盲目自信,过度运动。

  六、术语解释 

  1.静息心率:又称为安静心率,是指在安静的、不活动、清醒的状态下的心率。正常每分钟的静息心率是60-100次/分。

  2.6分钟步行试验:临床上心肺功能及运动耐量的简易评估方法,即受试者在6分钟内步行尽量远的距离,速度由受试者自己控制,中途可以放慢速度或停下休息。

  3.PAR-Q问卷: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筛查手段,主要应用于受试者进行体育锻炼、体能检测或运动机能负荷试验前,其目的是了解受试者身体健康和身体活动的基本情况,以确保测试与运动的安全性。

  4.Borg主观疲劳程度量表(RPE):RPE是Borg 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的缩写,中文译为“主观疲劳程度量表”一种确定运动强度的有效测量工具,该量表为6-20分,其中6分相当于“不费力”,20分指的是“最大努力、精疲力竭”。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