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重启“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30日 21: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12月30日,广州重启“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 作者 陈婷
12月30日,广州重启“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 作者 陈婷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30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30日从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赛事新闻发布会获悉,已停办13年之久的该赛事将于2023年2月1日重新开赛。

  “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于1981年1月在广州市荔湾区诞生,此后,每年一赛,共举办29届,2009年停办。该赛事举办期间,开创了中国最高规格、最高门槛的象棋赛事,曾被业内誉为“中国象棋界第一品牌赛”。

  为深入挖掘岭南传统文化经典魅力,精心打造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民心工程,荔湾区委区政府今年年初发起了复办“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的倡议,最终达成由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社、广州市体育局、荔湾区人民政府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共建赛事组委会复办“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

  据介绍,赛事将于2023年2月1日开赛,为期5天。在历届比赛的原址——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举办。选手方面目前已邀请历届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男子冠军获得者中排名列前16名的棋手参赛,如吕钦、柳大华、郑惟桐等。由中国象棋协会选派裁判团队,赛事配备专业的裁判员,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公开。

  正赛将通过四个小组进行预赛,采用单循环制,每晚比赛一轮,共赛三轮,半决赛根据小组排名进行交叉对阵,即A组的第一名对C组的第一名,B组的第一名对D组的第一名,胜者进入冠亚军决赛,负者争夺第三名。

  荔湾区还为参赛选手提供了近百万元奖金,激励选手奋勇争先、争创佳绩。其中冠军奖金高达30万元,亚军奖金15万元,季军奖金10万元,第四名奖金5万元,其余选手参赛均有2万元奖金。

  每场赛事的盛况,将通过现场和网络全程直播等多元化方式呈现,并将配以精彩专业的解说,广大棋迷可免费观赛。此外,本次赛事还配套了“我和五羊杯”网络征文、“我和五羊杯”回忆展和棋文化展、“一起唤醒五羊杯的记忆”线上活动、“全球棋文化推广大使”选拔、“智力大碰撞,全球云对弈”线上比赛、“万人共绘象棋世界”等六大主题活动。

  荔湾区方面表示,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荔湾已形成了浓厚的象棋氛围和群众基础,棋类教育已经在向小学甚至幼儿园普及。荔湾区委区政府突出文化自信自强,把文化建设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五羊杯”正是高水平推进岭南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措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