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侨乡广东江门“天然影棚”助推文旅产业“狂飙”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0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游客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内的电视剧《狂飙》拍摄点打卡 陈骥旻 摄
图为游客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内的电视剧《狂飙》拍摄点打卡 陈骥旻 摄

  中新网江门2月10日电 (孙秋霞)最近热播的扫黑除恶题材剧《狂飙》,带火了剧中主要取景地广东江门,颇具侨乡特色的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梅家大院等吸引不少游客打卡。

  江门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及保存完好的华侨建筑,为众多影视剧的拍摄提供了丰富的场景,不同年代的元素在这里兼容并蓄,素有“天然影棚”的美称,《让子弹飞》《一代宗师》《误杀2》《除暴》等知名影视作品也均在江门拍摄。

  记者日前走进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看到沿街建成的骑楼汇聚中西元素,形成了独特的“侨味”风格。在电视剧《狂飙》中,该街区的墟顶老街、水埠头、新市路、青年广场等地多次出现,吸引游客争相打卡同款剧照。

  “《狂飙》这部爆款电视剧,为江门旅游市场带来了极大关注。”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文飞表示,目前江门市有多家旅行社陆续推出跟着《狂飙》游江门的旅游线路。

图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内的电视剧《狂飙》拍摄点吸引游客 陈骥旻 摄
图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内的电视剧《狂飙》拍摄点吸引游客 陈骥旻 摄

  长堤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蓬江河畔,是江门市老商业区和历史街区,包括墟顶老街、启明里等。其中,墟顶老街是江门城区的发源地,元末明初已有墟市在此设立。又因地势较高,被称为“墟顶”。墟顶老街历经数百年发展,孕育出城市的雏形,见证了江门的沧桑和繁荣。

  江门市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俊雄介绍,明代大儒陈白沙在一首诗中写道,“二五八日江门墟,既买锄头又买书”。元末明初起,周边的农户、商贩,在每月的二、五、八日便来到墟顶摆摊叫卖,逐渐形成名为“江门墟”的市集。现在墟顶上面也保留当时的地名,例如卖鸡地、打铁街、京果街等。

  位于长堤历史文化街区东段的启明里,是江门市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华侨村。1914年,华侨黄黎阁在此首建启明楼,片区由此得名“启明里”。

  据了解,启明里约有100多栋百年古屋,近年来,当地政府按照“修旧如旧”方式对历史建筑进行维修、恢复原有巷道机理,最大限度保留华侨建筑的“原汁原味”。目前,启明里聚集了美食、文创、酒吧、新式茶饮等业态。

  江门市蓬江区博物馆讲解员刘志豪介绍,启明里打造了“一屋一故事”情景式故事长廊,每栋建筑物上不仅有门牌号码,而且在门牌的下方还刻着一段文字,对这栋建筑的历史以及屋主的来历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大家了解每一栋建筑背后的故事。

图为游客在启明里游玩 陈骥旻 摄
图为游客在启明里游玩 陈骥旻 摄

  影视热催生影视经济,带动城市旅游。记者注意到,在启明里,除了侨批馆、非遗手信馆等侨乡文化展览项目,许多侨屋改造而成的咖啡店也引来不少游客驻足。

  据悉,早在19世纪60年代,远渡重洋、闯荡海外的江门五邑先辈将咖啡豆、咖啡壶、咖啡杯、磨豆机装进行李箱,把咖啡文化带回了故乡,喝咖啡这一习惯在江门早已蔚然成风。当前,江门正在打造“侨都咖啡”特色消费品牌。

  启明里COFFEE AROUND负责人钟均亮介绍,自己是蓬江人,从小喝咖啡长大,由于近年来露营风比较流行,于是将这种概念带到咖啡店,让大家在城市里也能休闲放松。“《狂飙》电视剧的热播带来的一波流量不可小觑,很多顾客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受益于影视剧热播及春节旅游热潮,1月14日至1月30日,取景地江门的相关景区消费人次环比增长近5倍。自1月以来,随着《狂飙》的热播,江门搜索热度月环比增长近130%。

  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将进一步挖掘影视文化底蕴,发挥江门“天然摄影棚”的优势,吸引更多影视企业来江门市设立公司、取景拍摄、后期制作、建设影棚、构建服务平台,持续推动江门市影视产业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