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妈妈的手工课》非遗体验首次在广州开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1日 13: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妈妈的手工课》非遗体验首次在广州开展 通讯员供图
《妈妈的手工课》非遗体验首次在广州开展 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0日电 (蔡敏婕)《妈妈的手工课》非遗体验首站近日在广州拉开帷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市海珠区母乳爱公益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嘉宾、来自贵州、湖北的“天才妈妈”非遗传承人代表以及近50组亲子家庭参与了现场活动。2019年,中国妇基会升级打造品牌公益项目--“天才妈妈”。目前项目累计在12省建立了24家梦想工坊、3家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帮扶6600余名困境手工艺女性实现居家就业,辐射带动7万人次受益,推动女性手艺人在传承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

  为更好地推进“天才妈妈”公益项目品牌可持续发展,让妈妈们走出大山,让手艺走进城市,缩短公众和非遗文化的距离,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天才妈妈”在广州设立非遗共益空间,母乳爱作为广州当地的优秀社会组织在非遗空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通过创造多元化的非遗场景体验,方便公众走近非遗、体验非遗、爱上非遗,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

  “妈妈的手工课”是“天才妈妈”公益项目去年基于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老师进行理论指导,设计研发的公益课程,针对儿童启蒙、成人体验、亲子互动因材施教。今年“妈妈的手工课”正式纳入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统一的兴趣培养班课程体系,并将安排不少于10堂不同手工艺主题的亲子非遗课程或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大众可以在周末或者日常通过预约方式参与到有趣、有爱、有温度的手工艺现场体验中来,亲身感受传统手作的魅力,在城市里学会不一样的非遗手艺。也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成为传统文化及公益项目的传播者。

  通过现场观看织锦机操作,见识了古老斜织机上反面挑织的织锦技艺,记住了土家族织锦原来就叫“西兰卡普”。彩线往返,一双双小手在努力地完成着自己的作品。

  据介绍,未来,“妈妈的手工课”也将走进校园,成为孩子们课余时间拓展知识、加强动手能力的好玩伴,走进家庭,成为周末家庭亲子体验的新思路,让更多的公众加入到非遗传承的现实行动中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