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医院助力基层实现泌尿外科“常见病不出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9日 23: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与11家基层医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 蔡敏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与11家基层医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 蔡敏婕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8日电 (蔡敏婕 林伟吟 张阳)作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探索“党建+医疗帮扶”新模式,帮助广东江门鹤山市、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和新疆喀什地区的泌尿外科提升水平,发挥党建在医疗帮扶中的引领促进作用。18日,该党支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1家基层医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

  “医院对口医疗支援新疆、西藏、陕西、四川等地15家医院,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古小红表示,在开展医疗帮扶工作过程中,医院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医疗帮扶”作为有力引擎,实现党建带动帮扶的长效机制,将个人的力量放大为支部的力量、科室的力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人民共享,积极帮助基层受援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职工党支部黄海书记介绍,“党建+医疗帮扶”模式是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具体落到实处的体现,共建单位通过成立帮扶对子互助小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建联合体党课、医联体早查房、MDT远程会诊等多种措施,深化医教研管创新共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基层医院党建、业务双提高。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罗云称,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林天歆在担任该院院长期间牵头重组科室、培养人才,还针对当地疾病特点开展科研。从前喀什地区很少开展疑难复杂泌尿外科手术,帮扶后一年就开展了超过140例。

  揭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黄俊波说,“党建+医疗帮扶”的模式让该院泌尿外科实现多项技术突破,三、四级手术比例达94%,实现泌尿外科“常见病不出县”。

  如今,结对共建的范围扩大到11家基层医院,覆盖广东平远、阳西,远至新疆、西藏、陕西、云南等地,新成员能便捷地开展远程学习,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通过支部共建,两支部党员和医护人员可以更好地合作交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深同志式兄弟式的帮扶友谊,做到互促互融、携手共进。“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党建带团建的方式,提升支部的辐射带动能力,为党员、团员的发展提供机会,夯实基层医院青年人才梯队建设。”黄海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