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第四届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前三名AI调度员多维度表现超人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8日 23: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方电网率先将电力系统仿真软件上云。通讯员供图
南方电网率先将电力系统仿真软件上云。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8日电 (记者 许青青)由南网总调和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主办、阿里云和阿里达摩院等协办的第四届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17日在广州闭幕。

  据介绍,基于南方电网实时运行数据,22支参赛队伍在调度云人工智能平台上,9天内就开发、训练及部署了表现不俗的AI在线调度员。在完成连续7天的在线调控任务后,这些AI调度员和同期经验丰富的人工调度员相比,计算时间从分钟级提升到秒级,清洁能源消纳提高到99%。前三名的AI调度员在计算时间、危险断面控制、清洁能源消纳、系统运行成本等维度超过了人工。

  随着以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能源、以电动车为代表的用储一体终端大规模接入电网,电网的稳定运行面临巨大挑战。2019年,南方电网采用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构建的南网“调度云”平台正式上线,云化SCADA(电力调度实时采集处理系统)基于调度云研发,是业内首个秒级扩展计算资源、即插即用和一键部署的云化电力调度系统。

  如今,云计算已成为电力调度领域较为成熟的数字化技术。南方电网高级技术专家梁寿愚介绍,在南方电网,调度、科研机构超过200套业务系统已上云;电力系统仿真软件DSP通过云化部署,计算提速360倍;基于云超算平台的气象精细化预测系统6小时短临天气预报最快每30分钟就可输出一次计算结果等。这一“超级云化工程”也带动了知识图谱、AI预测、强化学习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的切实落地,成了电力调度智能化应用创新的土壤。

  今年的AI大赛,南网总调提供了五省区1000多个机组、4000多拓扑节点规模为期半年的实时电网数据,并与阿里云共同搭建了云化DSP电网仿真系统+强化学习算法+集群化封装的训练平台。AI调度员不仅要实时操控电网,还要满足危险断面控制、负荷平衡、清洁能源消纳、系统运行成本最低、10秒出结果等要求。最终,前六名的AI调度员都超过920分(总分1000分)。

  “解好电力调度领域的关键问题,有可能引领下一波AI浪潮。”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表示,从Alpha Go、ImageNet到Alpha Fold、ChatGPT,都是通过对某一个问题的攻克,从而带动了人工智能的巨大进步。“相信电力行业、工业领域也能找到这样一个问题,这将对社会发展、人类生活带来更大、更切实的影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