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移动支付助推香港旅游回温 大湾区数字一体化加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7日 12: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忠记粥品喜迎内地游客返港。通讯员供图
忠记粥品喜迎内地游客返港。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6日电 (记者 许青青)“今年春节,好多以前认识的内地客人都回来了,感觉还是很亲切!三年前不少人来香港还会事先兑换现金,但现在到店看到二维码都会扫一扫,消费力度也比以前更大了。”在旺角,MOKO新世纪广场里的莎莎柜姐小双说。

  随着今年春节前的通关利好,香港迎来了2023年的第一波内地游客回归潮,香港旅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香港游客总数已提升至49万人,增幅为211%,其中内地赴港游客共计27万人左右,上涨达316%,移动支付助推效应明显。

  在铜锣湾,老字号忠记粥品的老板李兵说,如何满足重返的内地食客新需求,已成为他们开年来想最多的事。这个春节,忠记终于等来了通关大利好,也迎来了更多重新上门的新老内地客。“通关以来,我们请楼面(服务员)通通要会讲普通话的,还发现用支付宝结账的客人比三年前多多了。”

  除了忠记,香港上上下下为内地游客回归做足准备。2月开始,香港旅发局联合全港超16000间商铺发优惠,覆盖交通、餐饮、零售、景点等方方面面。内地游客不仅可在各大旅客咨询中心拿到总计100万份的旅客消费优惠券,而且还能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惠出境”频道领到40家“品牌精选”的商户优惠。

  支付宝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内地游客到港消费金额较去年春节同期涨幅超3.8倍,交易笔数增长近1倍;到春节后的首个周末,消费金额和消费笔数依然环比上个周末增长9成,同时用支付宝搭乘香港公交和港铁的量也增加了2.2倍。“我们观察到,1月以来内地游客来港的消费力,已回到2019年近八成水平了。”蚂蚁国际业务香港地区业务负责人梁溢坚介绍。

  实际上,因为在扫码支付等数字生活方式上的普及和趋同,大湾区互联互通的民生服务更便利。来自港版“支付宝” AlipayHK的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港人回内地探亲访友同样很热络,用AlipayHK在内地乘公交、坐地铁的量,比春节前的上个周末增加了10倍。

  如今,伴随交通联通、支付融通、学业和就业也通,大湾区你来我往的人情味、烟火气又回来了,“从前香港青年看的不是九龙就是新界,对个人发展有很大局限;今后我们会鼓励香港青年多走出去,到大湾区感受生活、联动创业、拥抱科技!”香港信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