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探索调审一体新模式 纠纷多元化解实现“1+1>2”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6日 12: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5日电 (记者 王坚)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佛山保护中心”)近日通过“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下称“处理中心”)的调审一体化处理机制成功调解一宗案件,让双方当事人以10万元达成和解,创下佛山保护中心商标纠纷调解案件中单案最高和解金额的记录。

  据悉,这是佛山保护中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坚持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知识产权领域纠纷日益增多,呈现出利益多元化、诉求多样化、市场复杂化、技术难度高等特征,这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需要进一步发挥调解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方面的独特优势。

  2022年4月,佛山保护中心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下称“禅城法院”)合作建立了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对禅城法院收到当事人起诉的50万元以下的商标纠纷和商业秘密纠纷分派到处理中心进行专业化诉前调解。

  处理中心提出“以快调助快审,以快审促快调”的“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机制,充分利用法院对最新裁判标准的把握和佛山保护中心的知识产权领域专业技术资源、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力量,把常规的诉前和解工作推向知识产权领域内司法、行政、社会组织合力进行的专业化调解,提高调解的精准度和效率,缓解司法审判压力,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处理中心的快调快审机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为首创,其创新之处在于把调解与审判这两个各自相对独立的流程,发展为对程序化工作的一体安排、一体利用的调审一体化流程,实现用“一个流程”整体化、系统化解决纠纷,有效提升了调解和审判效率。

  同时,通过在调解阶段进行案件送达、签署送达地址确认书、进行证据交换、确认无争议事实等审判内容前移,简化审判程序,实现快调助快审;通过建立快调系统,与快审系统对接,查询类案判例、法官在线轮值,实现快审促快调。

  此外,为了进一步方便纠纷当事人,处理中心设置了实现一次跑腿终结所有纠纷处理程序的真正一门式纠纷处理机制。

  据悉,接下来,佛山保护中心将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究研判,进一步完善分案机制,落实“快调快审机制”,在“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机制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对亮点特色继续保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