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多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6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现场。 钟华登 摄
图为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现场。 钟华登 摄

  中新网深圳2月16日电 (郑小红 朱族英)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6日闭幕。回顾今年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实体经济、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内需、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成为深圳2023年高质量发展关键举措。

  其间,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深圳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就业18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2023年,深圳将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扩大内需、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发力,同时着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金融中心等。

  “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突出制造业当家。”覃伟中提出,今年深圳全年完成工业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20%以上;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4万亿元;加快推进“工业上楼”,新增2000万平方米低成本、优质、定制化厂房空间。

  此外,在稳企援企利企方面,深圳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支持,全力帮助解决税费、融资、用工等方面难题,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以上,新增普惠小微贷款2000亿元、制造业贷款15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2000亿元;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新增“个转企”2500家、“小升规”工业企业150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40家、独角兽企业5家。

  一直以来,深圳被视为“中国硅谷”,科技之城的创新亟需人才引领驱动。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基础教育百万学位建设计划,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建成深汕高中园;新组建25个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打造10所以上国内一流的特色高中;支持南方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办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高校等。

  在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方面,深圳积极培育引进战略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和实用型、工匠式人才,力争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38万人年;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组建技工教育集团等。

  持续坚持扩大内需成为深圳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2023年,深圳将继续在投资、消费、贸易、金融等领域提升效能,向前迈进。

  2023年,深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力争迈上1.0万亿元新台阶;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建设世界级商圈,新增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1000家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0%。

  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深圳2023年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可持续金融中心,同时推动设立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和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新引进持牌金融机构10家以上。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深圳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作为香港青年“北上”发展的首选地,深圳2023年将继续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澳门“1+4”适度多元发展策略,推动前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平台建设,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加快规则机制“软联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民众“心联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