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建善城、谋善制、促善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7日 11: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广州市慈善会会长苏佩。
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广州市慈善会会长苏佩。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7日电 (方伟彬 贺斌)“善城100”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慈善盛典17日在广州举行。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中国市长协会指导,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南沙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过去十年里,广州围绕“人人慈善为人人”的理念,积极探索城市慈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州模式。今年,是广州提出建设“慈善之城”的第七个年头。盛典前夕,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广州市慈善会会长苏佩接受专访。

  苏佩表示,近年来,广州建善城、谋善制、促善治,打造了“羊城慈善为民”、慈善医疗救助等全国知名慈善品牌,多个项目和企业获“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品牌项目”,城市“爱心GDP”全国第二,慈善为民惠民实效更加凸显。

广州围绕“人人慈善为人人”的理念,积极探索城市慈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受访者供图
广州围绕“人人慈善为人人”的理念,积极探索城市慈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受访者供图

  党建引领,协同发展

  在苏佩看来,广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中,“乐善好施”传统赓续绵延,其中传递的浓浓人情味,为广州这座老城市慈善事业的新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人人慈善”的制度环境,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据苏佩介绍,广州以党建引领推动健康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慈善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把慈善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建设“慈善之城”年度工作方案,健全慈善组织党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2012年,广州出台《广州市募捐条例》,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开放公募权,条例中多项内容为全国首创。

  苏佩指出,在广州,慈善无分大小,人人可为。广州采取“多方共建”的组织体系,“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共同参与、协同发展慈善事业。广州实施慈善工作联席制度、完善慈善工作运作机制、联动全市政府部门积极参与、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广州市慈善会连续九届公益支持广州塔登高公开赛, 募集资金支持社区慈善项目。受访者供图
广州市慈善会连续九届公益支持广州塔登高公开赛, 募集资金支持社区慈善项目。受访者供图

  人人慈善,实现“微心愿”

  随着社会发展,民生需求日益多元化,激活社会慈善活力,以慈善力量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广州慈善事业的发展重点。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广州慈善事业主体持续壮大,“人人慈善”的发展特色获得了显著体现。

  苏佩表示,广州大力发展慈善组织。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给予鼓励支持,连续五年发布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分类排行榜单及评价分析报告。同时,加大培育扶持力度。连续九年开展广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累计投入1.76亿元,资助1200多个项目,吸纳社会资金8000万元。

  广州还促进“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在全市社区建立完善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将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相融合,链接慈善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紧急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

  苏佩说:“人人可慈善,人人皆慈善。”据悉,为了让“人人慈善”的活动渠道更加顺畅便捷。广州实施“慈善+互联网”战略。搭建“广益联募”全国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共发布全国各地慈善项目1075个,筹集善款近5.62亿元。

广州市慈善会彩虹街社区慈善基金开展慈善公益集市活动。受访者供图
广州市慈善会彩虹街社区慈善基金开展慈善公益集市活动。受访者供图

  共建共治共享

  目前,全国各地分别开展探索了各具特色且行之有效的社区慈善发展模式。一直致力于建设“慈善之城”的广州尤其重视社区慈善发展。

  苏佩认为,社区是社会慈善资源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重要阵地,也是居民寻求慈善帮扶、参与慈善捐助、开展慈善活动、获得慈善服务的重要场域。

  据介绍,广州在全市镇街、村居建立慈善工作站、社工站、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保护站、颐康服务站五站合一的社区慈善综合服务平台;将困难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和社区发展痛点难点转化为社区慈善项目,目前共实施“微项目”470个,筹集资金超1535万元,惠及群众30万人次,为超过3.6万户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

  值得注意的是,透明阳光是慈善的生命力。苏佩表示,广州将慈善事业纳入城市廉洁建设的组成部分,按照不低于5%、10%比例抽查慈善组织、慈善信托,加强专项执法检查。

  同时,广州在全国率先成立第三方慈善组织社会专业监督机构——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发布全国首个慈善组织监督审计工作指引,至今,已对全市66个公益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和42条扶贫村的慈善资金进行现场监督,涉及资金超过20亿元。

2020年,具有广州特色的慈善花市。受访者供图
2020年,具有广州特色的慈善花市。受访者供图

  勇于探索,不负使命

  苏佩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她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广州慈善事业将凝聚起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强大力量。未来,善城广州将继续从多方面发力,进一步探索善城广州慈善的现代化发展路径。

  在政策创制体系上,充分发挥广州改革开放先行地、实验区的优势,创新推进“慈善之城”建设。在管理体制机制上,坚持“政府+行业+专业第三方”多元管理的原则,建立慈善活动监督管理协同机制,规范慈善行业建设。

  在慈善惠民实效上,进一步优化“广益联募”平台功能,加强内部挖潜和“引智引技”力度,进一步优化慈善行为追溯和记录查询场景,打造“智慧慈善”。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和社区治理,推动“慈善+”教育、卫生、体育、环保、日常消费等深度结合。

  在慈善发展创新上,支持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推广捐赠知识产权收益、股权、有价证券等新型捐赠方式。在慈善文化传播上,全面宣传广州慈善“好故事”,将慈善文化和慈善历史打造成家喻户晓的“广州名片”。

  在国际慈善枢纽建设上,推动实施创建慈善城市广州行动,落实《南沙方案》关于构建国际交往新平台的各项要求和具体举措,加强与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国内外重要组织、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在慈善领域的合作,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益慈善组织及社会各界进行交流。

  未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广州将主动承担起重大使命,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在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全力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慈善发展之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