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从化区江埔街:打造“五有”干部队伍,助推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3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从化区江埔街坚持汇聚高质量发展人才动力,努力滋养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持续加大“选育管用”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有激情、有锐气、有冲劲、有担当、有情怀的“五有”干部队伍,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支撑和保证高质量发展。


  注重发现储备

  做优源头“蓄水池”

  针对基层高素质人才缺乏问题,江埔街畅通干部来源渠道,通过公考、选调、调任等方式,招录规划建设类、财政经济类、法学类等基层紧缺型人才,鼓励年轻干部报考在职研究生,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街道干部研究生学历人数由2021年初的1名壮大到2022年末的13名。制定完善街道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将招聘录用街道聘用人员门槛提高到全日制大学本科且具有学士学位,明确选拔晋级程序、建立“能上能下”通道。

  近两年,江埔街大力提拔晋升在急难险重岗位、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街中层正职干部平均年龄由2021年初的48岁降至2022年末的40岁,40岁以下中层干部占比从2021年初的11.11%提升至目前的45.16%。

  加强教育引导

  拧紧教育“总开关”

  江埔街创建“开卷有益、即兴演讲”读书活动品牌,每月利用晚上时间举办两期年轻干部读书分享会,聚焦政治、经济、哲学、逻辑、基层治理等专题,引导年轻干部脱稿畅谈个人学习心得与见解,推动年轻干部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目前,街道共举办15场读书分享会。

  同时,街道强化街党校“主阵地”作用,搭建党建学习书吧、思想交流碰撞室、产业现场教学点等,组建“高校特聘教授+市区党校讲师区管及以上干部+高精尖人才”专兼职师资队伍,实行“定制设学”,开设公文写作培训、模拟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应急处突领导小组会、重大决策研讨会等特色课程,通过现场随机抽取、脱稿演讲等方式,提升年轻干部“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三种能力,推动街党校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充电站”。

  搭建历练平台

  打造提能“练兵场”

  江埔街大力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优先安排年轻干部到综治维稳、招商引资、城中村治理、驻村帮扶、征地拆迁等一线主战场,选派9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安排10名新入职公务员组成“江埔街城中村治理专项调研队”,切实在“硬仗”“大考”中锤炼识别干部。该街道在全市率先建立街道、村(社区)两级流调队伍,探索构“双追双管”同频共振机制,相关做法在市级平台交流。街道以“网格党建”激发全力攻克防疫、防山火、防汛、防纠纷、防安全生产事故等基层治理难题的新动力,相关成效三次在省市级平台刊登。此外,街道成立街党工委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打造专业高效精干“平台管家”团队,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企业发展,街道实现2022年迁入优质企业户数、税收增速均列全区第一。

  强化激励约束

  用好考核“指挥棒”

  街道实行正向激励,优化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注重工作实绩与日常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等挂钩,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在动力。近两年,街道共有52人次获市、区级嘉奖。以严管厚爱护航干部成长,精准开设纪律课堂等,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干部,及时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介入治疗”;建立街领导帮带联系机制,通过定期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教方法、压担子、解难题,推动干部早日成长成才。落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因人施策开展回访教育,引导受处分干部整装再出发,让干部在干事创业道路上解开链子、放开胆子、迈开步子。

  【南方日报记者】李鹏程

  【通讯员】温剑 黄菲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