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专家汇聚东莞滨海湾新区探讨医疗机器人新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3日 11: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专家汇聚东莞滨海湾新区探讨医疗机器人新发展。图为沙龙现场 作者 李纯
专家汇聚东莞滨海湾新区探讨医疗机器人新发展。图为沙龙现场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2日电(李映民 李纯)“数字赋能医疗湾区共创生态——医疗机器人技术和发展主题沙龙”22日在广东东莞滨海湾新区举行。来自广州、深圳、上海、江苏等地的行业专家、高科技企业和投资商代表齐聚一堂,通过沙龙主题分享、技术项目路演等形式,共同探讨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与具体应用,推动滨海湾加快构建优质的数字医疗垂直生态圈,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医疗机器人是引领未来医疗行业发展的战略性方向。东莞滨海湾新区将生命健康作为主导产业方向之一。沙龙现场,滨海湾新区经济科技金融局就滨海湾的平台定位、产业方向、发展环境,扶持政策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目东莞滨海湾新区聚焦“4+22”产业细分赛道,瞄准生命健康产业链条,聚焦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合成生物等细分赛道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招引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团队、孵化平台等。正中科学园、大学科技园-生命健康产业基地是当前滨海湾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正中科学园项目总经理潘路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把更多企业、研究团队请进来,让更多企业院所深入了解滨海湾、了解正中科学园。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周寿军在沙龙上介绍了国内外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不同手术机器人的特点优势。他表示,未来手术机器人智能化将朝着“智能材料+传感+影像+AR/VR+AI+人机协同”的方向发展。目前,国内手术机器人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技术、细分产品等方面有极大的空间,未来的发展要靠自主创新,希望通过集聚产学研资源,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深圳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战投部副总经理李智鹏则分享了该公司的各类医疗机械臂产品的应用场景,该公司致力于构建机器人全产业链生态集群,在2022年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除了针对手术机器人、医疗器械产品的研究探讨,现场不少企业家还分享了自动化设备、影像、芯片、工业设计等的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经营情况。(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