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省侨办:发挥“侨梦苑”作用,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3日 10:55     来源:南方+

  近日,广东省侨办启动“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该行动围绕倡导侨捐服务大局、广拓以侨引商渠道、广聚天下侨界英才、密切与海外侨胞交往交流交融、讲好高质量发展“广东故事”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举措,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支持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参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共享广东现代化建设机遇,同心共筑中国梦。

  侨商是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侨资企业是广东吸收利用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注意到,在“广拓以侨引商渠道”方面,“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出,精心打造侨梦苑,重点支持广州、汕头、江门深化国务院侨办授牌的“侨梦苑”产业园区建设,鼓励各地建好用好侨资企业汇聚的产业园区,精心打造助推我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侨商投资载体。

  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说,近年来,我省侨务系统将“侨梦苑”作为国家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人才、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区,积极助力当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质企业。同时,聚焦华侨华人归国创新创业痛点难点问题,助推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华侨华人投资专项改革试点措施。

  据了解,广州增城、汕头、江门3个“侨梦苑”已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500余人,入驻企业达1600多家。

  精心打造3个“侨梦苑”:

  引资引智引技成效显著

  广东是全国著名侨乡,广东有3000多万海外侨胞,占全国海外侨胞人数一半以上,分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怎样更好推动“侨乡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侨为“桥”更好吸引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

  由梦而生,为侨而建。“侨梦苑”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广东共有3个“侨梦苑”,分别是广州增城“侨梦苑”、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汕头“侨梦苑”)。

广州增城“侨梦苑”。
广州增城“侨梦苑”。

  据广东省侨办负责人介绍,广东将“侨梦苑”作为国家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人才、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区,始终瞄准遍布全球的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为他们回国、来粤创业发展提供项目对接、政策支持、融资保障等全链条服务,有效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粤创新创业发展高端平台作用。

  “3个‘侨梦苑’一开始就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广东省侨办负责人介绍,广东增城“侨梦苑”科学规划出台“1+2”实施方案,如今形成“1个核心区+11个分园区”的格局,打造集“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在非省会、非经济特区城市设立的“侨梦苑”,江门“侨梦苑”被列入江门市“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在该市下辖6个县级市(区)设立分园;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汕头“侨梦苑”)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2015—2030年)》,确定了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国家通侨联侨重要枢纽、华侨文化交流传播基地、发展机制创新示范区和粤东新兴增长极”战略定位。

  园区引资引智引技成效如何?据统计,广州增城“侨梦苑”成立至今,累计对接高端华侨华人近千余批次、上万人次,引进项目超500个,引进人才300余人,建成LED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电子信息产品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共73个。江门“侨梦苑”先后引进艾默生、安波福、康宁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德昌电机、优美科、麦克韦尔等优质侨资外资企业,利用侨资外资超百亿元。汕头华侨试验区已有14家总部企业落地,总投资约231亿元,吸引500多家企业注册落户;截至2023年1月,“华侨板”已累计挂牌企业663家,实现融资超14亿元。

江门“侨梦苑”。
江门“侨梦苑”。

  便利华侨华人投资专项改革试点:

  聚焦痛点难点出台32条务实举措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强调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重点侨乡汕头、江门两市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吸引海内外华侨华人回乡发展。

  据广东省侨办负责人介绍,专项改革工作由省侨办、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汕头、江门两市配合,一体推动落实。2021年11月,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批准,《江门市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江门《改革试点方案》”)、《汕头市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汕头《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出台。

  记者浏览发现,两个改革试点方案突出侨乡特色,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华侨华人关心关切共提出32项改革举措。

  比如,聚焦华侨华人投资便利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汕头《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建立华侨华人投资服务体系,让“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代替企业跑;为符合条件的侨资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贸易外汇收支结算措施;推广区域评估,在重点产业片区侨资企业取得“标准地”并作出承诺后即可开工建设。江门《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建设五邑华侨服务中心、设立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窗受理、一并发证”等举措。

  又如,为“筑巢引凤”,汕头《改革试点方案》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优化税收服务、加强人才资格互认等方面举措,并提出省级重大人才项目适当向汕头倾斜,争取国家有关税费优惠政策、人才从业经历互认的支持等;江门《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向江门下放属地“人才优粤卡”的审核和发放工作,支持江门重点企业自主开展人才项目中初级职称评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

  方案出台后,落地落实情况如何?

  百年商埠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围绕重点改革任务,汕头研究制定工作分工,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目前,汕头规划设立华侨产业园、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和“华侨之家”,设立华侨华人专用服务通道,打造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区。此外,汕头各级各部门还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倾听华侨华人、侨资侨企声音,营造“重侨暖侨兴侨”的良好氛围,更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江门根据试点方案要求,将设立三类试点示范区,其中,中国(江门)“侨梦苑”作为创新创业试点示范区,银湖湾滨海新区核心区、江门人才岛作为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作为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区,以侨为“桥”吸引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同时,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在联系服务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体现“侨都”担当。

  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表示,接下来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侨务工作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全面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各项工作,更好支持华侨华人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重大部署落实中发挥独特作用,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侨”的优势、作出“侨”的贡献。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