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惠州举行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06日 10: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宋秀杰
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宋秀杰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5日电 (刘巧朋 宋秀杰)为弘扬东坡文化,深入挖掘东坡寓惠文化内涵,讲好东坡故事,推动东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3月5日,在广东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惠州市博物馆(惠州苏东坡祠、苏东坡纪念馆)联合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开展了“纪念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系列活动,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李公羽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并进行专题分享、讲座活动。

  此次活动在《迁居》《十月二日初到惠州》《白鹤峰新居上梁文》节选朗诵,《食荔枝》《饮湖上初晴后雨》吟诵,《不辞长作岭南人》独唱,《白鹤峰新居,凿井四十尺,遇磐石,石尽,乃得泉》弹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小组唱,京歌《念奴娇·赤壁怀古》京歌等文艺表演中拉开序幕。

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宋秀杰
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宋秀杰

  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名誉会长王启鹏教授作了题为《苏东坡修建白鹤峰新居研究》,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申东城博士作了题为《透过迁居看东坡》的专题分享。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李公羽作了题为《传承东坡文化涵养家国情怀》专题讲座。

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宋秀杰
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宋秀杰

  活动中,还举行了《苏东坡寓惠传》作者王启鹏签名赠书会。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曾传山称,东坡寓惠期间,写下了各类作品近600首(篇),为惠州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他还关心人民疾苦,修桥筑堤,推广当时新式农具“秧马”,奉行人道主义,安葬孤骨……为惠州百姓办了不少实事,施泽千年,影响深远,所以“惠人爱敬之”。“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清代惠州著名诗人江逢辰的名句,不仅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苏东坡谪居惠州对当地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也表达了千百年来,惠州人民对苏东坡的无限热爱。

  曾传山表示,今后将探索更多有效的载体,以更丰富多彩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宣传、普及东坡文化。让东坡文化传下来、融进来、活起来、火起来。

  据了解,惠州是苏东坡的重要寓居地。今天举办活动的地点——白鹤峰惠州苏东坡祠,就是当年苏东坡出资购地、亲自筹划营建,并且至今仍可确定其地址的住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