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2年珠江·恺撒堡全国乐龄钢琴大赛总决赛在穗举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06日 10: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乐龄一组黄建平荣获金奖 作者 大赛主办方 供图
乐龄一组黄建平荣获金奖 作者 大赛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5日电 (记者 王坚)为进一步深化“艺术养老”,提升老年文化服务质量,履行社会责任,珠江·恺撒堡全国乐龄钢琴大赛总决赛于3日至5日在广州举办。全国共有来自北京、西安、杭州、武汉、广州、常州等18个赛区的选手踊跃参与到此次乐龄大赛总决赛中,选手年龄覆盖范围从57岁到70岁。

  依据比赛要求,所有选手需分别演绎中西方两种曲目,以展现自身对于钢琴艺术、中西方音乐文化的理解,与钢琴技巧的掌握程度。经过总决赛切磋与角逐,大赛共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6名,以及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一首温婉而动情的《茉莉花》,使人仿佛置身吴侬软语的江南水乡;结构恢宏的《哥德堡变奏曲》,在优美的旋律线背后,有着数字般精确的音乐和严谨而微妙的结构;激昂而又雄壮的《土耳其进行曲》,绘制出一副震撼人心的图景……他们于指尖倾吐岁月故事,在黑白琴键上诉说斑斓人生,以沉稳台风彰显魅力,传递着自信、乐观、积极的银龄精神。

  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钢琴学会会长、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天东指出,大赛是一个圆梦的舞台,“要继续宣传好、发展好这一赛事,让更多老年群体从中受益。”

选手们使用静音钢琴进行紧张的赛前准备 作者 大赛主办方 供图
选手们使用静音钢琴进行紧张的赛前准备 作者 大赛主办方 供图

  “钢琴伴随乐龄,音乐渗透生命。长寿有珠江·恺撒堡,精神充实到空灵。”全国教育学会钢琴学会前任理事、原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陈雪筠现场题诗,并对此次大赛给予充分肯定。

  “交流切磋琴艺,比赛展现风采。希望珠江·恺撒堡全国乐龄钢琴大赛越办越好,一年更比一年强!”中国音协钢琴学会理事、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健说。

  “这次是我第三次参与大赛,这次更感高手云集,我也愈战愈勇。非常感谢大赛平台,让我们老年人还能感受钢琴艺术之美、‘夕阳之美’。”金奖获得者黄建平说。

  此外,赛事议程还包括王健大师《聆听红色琴音,感受中国作品——暨红色音乐思政课》讲座、珠江钢琴国家文化产业基地艺术馆参观活动等,为老年群体搭建了钢琴艺术文化学习与交流的桥梁。

王健大师红色音乐思政课 作者 大赛主办方 供图
王健大师红色音乐思政课 作者 大赛主办方 供图

  据悉,长期以来,珠江钢琴集团热心服务社会音乐教育、支持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推动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践行国企担当,积极举办“花城音乐节”、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乐龄钢琴大赛、合唱节、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发展论坛等系列文化活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