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东莞“20条”助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17日 11: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东莞20条重点举措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郭建华
广东东莞20条重点举措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郭建华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6日电(李映民 郭建华)广东东莞市16日召开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东莞市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出中小学科学教育20条措施。

  发布会上,东莞市教育局局长叶淦奎介绍了东莞市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情况,并对《实施方案》重点举措进行了解读。今年东莞将推动镇街(园区)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快探究实验室建设,确保2023年内全市公办中小学校至少建设或完善1间探究实验室,2025年实现全市公民办中小学校探究实验室全覆盖。

  发布会后,东莞市教育局在莞城中心小学举行了东莞市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点亮”行动启动仪式。现场首播了东莞市中小学科学教育主题歌《科学点亮未来》,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特聘青年研究员、中国散裂中子源缪子加速器专家鲍煜在内的16名科学家、科技工作者被聘为东莞首批中小学校科普副校长。

  除了首创科普副校长制度,东莞还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定期邀请科普副校长开展科学专题讲座、科学实践指导等活动。同时,发挥科普副校长桥梁纽带作用,引进校外优质资源,让科学家培养未来科学家。

  如何让知识变“智识”,打开孩子们的智慧“天窗”?叶淦奎说,东莞计划在8月份举行中小学生科技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集中展示学生科学教育成果,包括科创作品展评、发明专利展示、科技竞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