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粤建设者创新工法推动高质量施工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17日 11: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6日电 (王坚王子杰)主桥全长998米的南沙港铁路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是南沙港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其采用双主跨钢桁梁柔性拱技术,主跨360米,是当时国内外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度,享誉“亚洲第一跨”,至今已开通逾一年。

  该桥238#墩、239#墩、240#墩均为水中墩,采用大直径桩基承台群桩基础设计。参与该项目建设的南粤建设者们,近日自主研发的《深水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工法》《双壁钢围堰施工工法》两项工法被评为2022年度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实现了中铁六局水利水电行业工法零的突破。

  “这两个工法都是基于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的施工过程中实践而来的。”中铁六局工法主要负责人付超介绍,《深水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工法》采用的设备简单,移动方便,适用于深水桥梁大直径桩基工程,提升了施工管理和控制的便捷度,有效缩短工期,提升经济效益;《双壁钢围堰施工工法》适用于在铁路、公路、港口、码头等水深流急、覆盖层厚等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深水基础施工,在淤泥层中的双壁钢围堰施工。

  在上述两项工法的实践意义上,付超介绍,“近年来大直径钻孔桩基础在桥梁结构及大型建筑物上应用广泛,但其施工中常常会因施工工艺操作不当、地质情况不符、机械设施出问题等因素造成断桩、塌孔、孔斜、埋钻等事故,且处理起来难度很大,甚至无法处置,只能加桩,导致工期延长及费用加大。”(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