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发布报告:2021年全省发明专利整体趋高价值端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23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报告》发布现场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供图
《报告》发布现场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22日电 (王坚 王子杰)据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2日消息,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来临之际,《2021年广东省发明专利估值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已发布。《报告》表明,2021年广东省发明专利整体上体现出继续向高价值端移动的良好发展势头。

  《报告》统计,从总体来看,2021年获授权的有效发明专利102850件,同比增长43.04%;总估值约为597.23亿元,同比增长50.00%;占GDP的比重为0.48%,同比增长33.33%;单件专利的最高估值约为1124.28万元,单件专利平均估值约为59.43万元。

  在发明专利估值的行业分布方面,《报告》显示,大部分发明专利及其估值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中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大类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知识产权增长最为凸显,其发明专利数量及估值分别是2020年的2.3倍和3.9倍,这表明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进一步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聚集。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谢红表示,知识产权发展正处关键期,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能否打破固有思维先行实现知识产权融入产业创新发展,能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创新引领作用,将是一个至关重要因素。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估值中心介绍,其长期坚持探索和创新知识产权估值方法,结合目前较成熟和科学合理的收益法和实物期权法两种方法,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进行计算,保证结果更为客观、公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