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统战工作巡礼)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奋力谱写肇庆统战事业精彩篇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07日 20:4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党的十九大以来,肇庆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创新机制体制为根本,以激发动力活力为抓手,以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为重点,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  汇聚统战之“力”

  聚焦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任务和新特点,肇庆形成市县两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构建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架构。将统战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功能区和所有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的党建工作考核,考核分值占比逐年加大,有效引导各级各单位进一步重视统战工作,强化统战意识,不断建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推动统战平台载体建设,形成一批以砚州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回龙镇赤水塘村侨界文化交流基地、肇庆华南智慧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代表的、具有肇庆特色的统战工作阵地,示范带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建有30个统战工作阵地。

  坚持守正创新  担当统战之“责”

  肇庆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扎实开展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市知联会负责人赴陕西梁家河村、甘肃会宁红军会师纪念馆、福建龙岩古田会议旧址、广州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宁县烈士陵园等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全市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大力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政治交接,设立专职副主委(副处职),加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召开各类协商会、意见征询会、暑期座谈会等,就有关重要文件、重要地方性法规制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近年来,肇庆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在肇庆市“两会”中,共提交议案、提案951件,其中市重点督办提案28件,参政议政质效显著提升。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推进。近年来,举全市之力支持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创建全省民族乡发展先进地区,先后投入1亿多元实施“创先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大小项目43个,推动下帅乡从“偏僻落后小镇”变为“壮瑶风情民族乡”,荣获“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第一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等称号。出台《肇庆市推进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将下帅乡进一步打造成为全省民族地区示范样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阵地,指导肇庆中学、肇庆工贸学校持续开展“温暖家庭”活动,广东肇庆中学成功创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

民族团结春联书写比赛 作者 肇庆市委统战部 供图
民族团结春联书写比赛 作者 肇庆市委统战部 供图

  在维护宗教领域和顺稳定方面,强化督导巡查,始终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首位。持续深入推进“四进”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全市宗教干部及宗教界人士专题培训班,组织召开宗教界人士学习会、报告会等50余场次。联合中心城区开展宗教政策宣传进社区活动,派发宣传小册子5余万册。

  港澳台侨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在港澳台青年交流工作方面,积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举办“启蒙人生香港学子开笔礼”“港澳青年砚都行”“海峡两岸青年觅蜜情缘之旅”等活动。凝聚海外侨胞力量,通过承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组织华裔青少年通过线上发布视频、语音,向世界展现肇庆的历史人文风貌。协调推进“南粤侨创基地”建设,开展“侨法宣传”进社区(侨乡)、“暖侨送温暖”慰问等活动。精心选派华文教师助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启蒙人生香港学子开笔礼”游学之旅活动 作者 肇庆市委统战部 供图
“启蒙人生香港学子开笔礼”游学之旅活动 作者 肇庆市委统战部 供图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觅蜜情缘之旅暨肇台乡村融合发展交流会 作者 肇庆市委统战部 供图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觅蜜情缘之旅暨肇台乡村融合发展交流会 作者 肇庆市委统战部 供图

  在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方面,肇庆在各县(市、区)、企业、商协会深入开展“百场党课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百名企业代表进企业”专题讲座活动以及党建主题活动120余场,参训人数逾3000人次。建立了肇庆、中山、潮州三地工商联结对沟通交流机制。成立“肇庆企业家之家”,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搭建政商平台,推动“肇商通·肇庆万企诉求服务平台”全省率先上线。持续每周星期四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共接待企业513批(次),协调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现实困难。协助举办“2018肇庆—北京创新创业投资环境推介会”“第五届各国驻穗领事官员广东民企行”“肇商·面对面协商”“2019中国民商年会”等活动,积极谋划“肇庆星乡贤·同心向未来”系列活动,动员、鼓励优秀乡贤人才参与和支持肇庆产业招商,助力肇庆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肇庆市还持续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动成立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网络人士分会,实现县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全覆盖,市、县两级新阶联会员人数大幅增长,进一步壮大了统战工作力量。

  服务中心大局  彰显统战之“为”

  肇庆统一战线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团结引领统一战线成员投身肇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民生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全市统战系统积极发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民营企业家、民主党派成员、宗教界人士等各方力量共同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统一战线捐款捐物5000多万元。

  在招商引资的攻坚时刻,会同有关部门共引进招商项目23宗,合同投资总额达130亿元。举办“肇庆市民营企业家肇庆行”投资考察活动,以“三个一”(建立一个经济发展平台、打造一个肇商品牌、树立一种肇商精神)为抓手,因地制宜组织全市900多名商界精英企业家走进各县(市、区),推动签约项目38项,总投资超过136亿元。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肇庆统一战线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百企扶百村”“千企帮千村”和光彩事业等行动。据统计,近年来,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民营企业200多家,扶持项目近200个,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组织动员民盟市委会、致公党市基层委员会、市知联会到高要水南镇组织宣讲安全生产法规,为村级农家书屋捐赠农业科技、种养殖技术、卫生保健等专业图书,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增添文化动力。注重挖掘民族地区特色文化和生态资源,推进“特色产业+旅游”相融合,目前下帅民族乡种植八角、金花茶、单丛茶等农业产业已成规模,“壮乡瑶寨风情游”列为省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牛仙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旅游景区。(完)

  (肇庆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