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统战工作巡礼)阳江:担当作为 服务大局 为实现“两个定位”凝聚磅礴力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11日 20: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江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阳江市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为加快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阳江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将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纳入市第八次党代会重点任务分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三个带头”。市委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抓好贯彻执行。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工作,研究制定15项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运行机制。市县两级均已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38个镇、10个街道均配备兼职统战委员,全市逐步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认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最大限度凝聚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人心和力量,以勇立潮头的志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扎实推进新时代阳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阳江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学党史、跟党走”“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百场党课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统战大讲堂、培训班、研讨座谈会、参观考察等形式,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的重要学习内容,结合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条例》的认识和了解,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开展好《条例》学习活动,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各领域统战工作亮点纷呈

  阳江市始终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展现统一战线的责任与担当。

  一是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成果。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推动“一党派一品牌”建设。

举办2022年阳江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作者 阳江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举办2022年阳江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作者 阳江市委统战部 供图

  二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新进展。制定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案,统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和队伍建设工作。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规定,积极引进海外高素质人才。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是民族宗教工作获得新成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大力扶持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全市45条民族聚居村建设。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制定《阳江市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阳江市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民营经济领域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民营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共有3名企业家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1家企业荣获广东省光彩事业贡献奖。开展“万企帮万村”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有效结合,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支持。加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不断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覆盖面。目前,4个行政县(市、区)新阶联实现全覆盖,建成9个市级和7个县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阳江市新阶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者 阳江市委统战部 供图
阳江市新阶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者 阳江市委统战部 供图

  五是港澳台统战工作结出新硕果。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推动阳港澳青年交流,引导港澳青年参与阳江建设。承办“广东省台湾青年岭南行之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寻之旅”活动,推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寻》节目,促进台青交流。

举办2022年阳江首届“漠阳同心 · 港澳台侨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夏令营” 作者 阳江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举办2022年阳江首届“漠阳同心 · 港澳台侨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夏令营” 作者 阳江市委统战部 供图

  六是侨务工作实现新发展。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引导华侨、归侨、侨眷致力于阳江高质量发展。成立“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侨胞之家”“党建带侨建”侨联联络站,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推进华文教育提质增效,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拍摄《国家情·赤子心—讲述阳江归侨的故事》专题片,讲好中国故事、阳江故事。举办首届“漠阳同心·港澳台侨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夏令营”活动,增强港澳台侨青少年对祖国和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开展惠侨暖企行动,支持鼓励海外侨胞参与阳江建设,吸引海外侨胞在阳江投资兴业。

  七是基层统战工作有新亮点。全市以“突出重点、培育特色、打造亮点”为抓手,充分挖掘基层统战资源。江城区实施“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为引领,以统战“四进”为抓手,坚持统战聚力,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党建+统战”工作格局。阳东区实施反哺计划,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推动“万企帮万村”“百企兴百村”行动;实施孵化计划,夯实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引领计划,激发民营企业家参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热情。阳春市充分发掘少数民族传统资源,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发展,该市瑶族(尤勉)文化协会被评为“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阳西县探索新阶联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建立完善每月例会制度、对口联系制度等7项工作机制,开展“亮点工程”系列活动,增强新阶联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打造“指尖上的阳西新阶联”“硒阳谷”农耕文化科普基地等实践创新基地。海陵实验区发挥海陵岛国家5A级景区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旅游文化优势,积极开展港澳台海外联络交流活动,打好“观光旅游+家乡文化”牌,通过举办文化探寻之旅、乡情文化之旅等活动,不断增进海外乡亲对祖国、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积极引进培养高素质人才,在服务发展上作出积极贡献。(完)

  (阳江市委统战部 供稿)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