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AG600型号研制团队讲述“鲲龙”报国故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08日 17: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大国顶梁柱 奋进新征程”国企开放日活动之走进航空工业活动第二站在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举行。 作者 陆绍龙
“大国顶梁柱 奋进新征程”国企开放日活动之走进航空工业活动第二站在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举行。 作者 陆绍龙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7日电 (记者 邓媛雯)11月7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前夕,“大国顶梁柱奋进新征程”国企开放日活动之走进航空工业活动第二站在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举行。由十余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在中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的世界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总装厂房内,倾听了AG600型号研制团队讲述的“鲲龙”报国故事。

  本次活动以“抟风击水鲲龙报国”为主题,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总工程师黄领才等6位AG600型号研制团队代表莅临现场,和采访团现场分享了AG600研制过程中的心情和感受。

  黄领才表示,十年来,AG600飞机研制全线在工作中始终秉持航空报国初心,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这三年,项目团队“逆行者”出征,与时间赛跑,与进度赛跑,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项目节点。

  据介绍,AG600飞机是为满足中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迫切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是中国首次按照民用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特种飞机。

  作为水陆两栖大飞机,AG600技术验证机于2017年、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了陆上、水上和海上三次首飞。

  2019年,航空工业通飞以“为国铸器”的政治担当,着眼实战应用,开始优化设计研制AG600M(灭火型)。仅用8个月完成初步设计和详细设计工作,8个月完成零件生产和大部件制造交付,6个月完成总装调试,5个月完成首飞前地面试验和滑行试验。

  2022年5月31日,AG600M灭火机实现陆上首飞,第二架机已于9月10日实现首飞,并于9月27日完成投汲水功能试验。AG600型号研制团队不断刷新了国内大型新研飞机缩短周期的历史。

  黄领才介绍,作为填补国内空白的一个全新型号,AG600的研制将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依托型号逐步构建起民用飞机研发制造能力,对于推动高端航空制造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方面将奠定良好基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