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侨乡来风 > 正文

江门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01日 20:24     来源:江门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11月初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东侨务大省优势,做好我省侨务工作,并强调要做好“搭建高水平合作发展平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侨批’文物”“发挥侨务优势做好对外宣传”等工作。

  紧跟党中央,奋进新征程。作为著名的“中国侨都”,江门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责任使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作出的部署要求,奋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推动江门侨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行动上,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充分发挥江门华侨华人战略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着力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致力在联系服务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体现侨都担当。

江门大力搭建高水平合作发展平台,共建共享“新侨都”。图为国家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
江门大力搭建高水平合作发展平台,共建共享“新侨都”。图为国家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

  大力搭建高水平平台

  

  共建共享“新侨都”

  平台是事业的基础。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搭建高水平合作发展平台,引导和激励华侨来江门创新创业创造,共建共享“新侨都”。

  经济发展平台方面,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的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是全省新一轮布局面积最大、可连片大规模开发的产业集聚区,分为北、东、南三大组团建设,打造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其中,北组团对内协同广佛、对外主攻中欧合作,建设国家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东组团主攻深圳江门合作,建设“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深度分工合作示范区;南组团主攻与港澳、RCEP成员国合作,共建大湾区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示范区。目前各组团建设如火如荼,正朝着绿色低碳、智慧高效、产业协同、宜业宜居的国际一流现代化产业集聚区的方向前行。

  重大科创经贸平台方面,今年以来,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江门双碳实验室等项目加速推进,新谋划建设的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园、安全应急产业园等11个特色产业园建设进展喜人。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依托国家级平台,以高层次人才为支撑,以“孵化器+科技金融+创业创新基地”为核心,以国家级高新区——江门高新区为核心载体,搭建江门“侨梦苑”核心区综合服务中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基地等“两中心、六平台”载体,聚集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上的“侨资源”优势,提升对接华侨华人科创经贸合作功能。

  为响应华侨华人新生代新需求,助力港澳台侨资企业稳增长促发展,我市着力推进创业创新创造平台建设,市委统战部认定发布了包括珠西创谷、粤湾云谷智慧产业园、启迪之星(江门)孵化器、新会扬航电商科技产业园、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中欧创新中心等在内的首批11个“侨创圆梦”基地,为华侨华人和港澳台青年来江门创新创业、学习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从珠江西岸到南海之滨,在9500多平方公里的创业热土上,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与港澳台同胞选择到江门开启合作之旅、创业之旅。

  为进一步构建高水平的平台载体,接下来,我市将大力推动合作发展平台优化升级,深化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清华广东启迪公司合作,共建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高标准建设港澳科教产业滨海新城;加快建设中国—欧盟(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持续打造珠西国际物流中心;优化提升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加快构建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与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合作平台联动发展的国家平台,推动侨都经济和科创在更高水平上再出发。

  以侨为“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侨”是江门最大的特色,侨资源是江门重要的战略资源。在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的过程中,我市以侨为“桥”,着力提升文化交流功能和经贸合作功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更好助力江门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用文化来凝聚共识,能形成最深沉、最持久、最触动人心的向心力和认同感。今年以来,我市聚焦“根、魂、梦”这一主线,高水平建设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致力以更开阔的视野、更丰富的内容、更准确的史实、更合理的布局,充分展现华侨华人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博物馆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升级改造工作,建成后将展示更宏大的华侨历史、打造共同的“精神家园”,更大程度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江门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汇聚磅礴力量。同时,我市高标准推进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建设,延续古镇历史风貌,传承和弘扬华侨文化,留住海内外“两个江门”的根和魂。项目(一期)计划于2023年元旦试运营,全面建成后,预期年带动旅客约700万人次,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华侨华人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擦亮江门市“中国侨都”身份标识,助力江门打造成为新时代华侨华人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此外,我市还精心筹办开展了“少年中国说”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全球性高端涉侨活动品牌。

  以侨为“桥”,我市通过出台政策、举办活动等形式,更好地凝聚侨资侨智,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和开放水平。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和改革经验,目前纳入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城市、便利“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申办等两项省级支持事项率先落地,创建全国首个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更好地吸引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到江门投资兴业,预计到2023年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抢抓RCEP生效机遇,我市在今年开年首日就成立了全国首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举办对接RCEP国际合作发展(江门)论坛等经贸合作系列活动,后又常态化开行中欧、中俄、中老国际班列通达欧洲、东盟。成功举办全球招商大会,现场签约中创新航江门基地扩产、汇宁时代储能电站等111个产业、科技、融资项目,投资总额1661亿元。深入开展“暖企稳商”行动,出台《江门市统一战线实施“侨创圆梦”行动助力侨资企业稳增长促发展20条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巩固桥梁,在更广领域开展对外交流,接下来,我市将按照全国领先标准高水平提升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运营水平;持续推进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建设,打造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文旅新地标;精心筹办今年底召开的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明年初与清华大学共同办好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努力办好第十届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这一国字号品牌活动,推动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升格为世界青年大会,筹建成立世界青年总会。

  活化保护侨批

  

  讲好家国故事

  侨批,是当年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寄至国内的一种集“信件”“汇款单”于一体的邮传载体,是“跨越山海的家书”“穿越时空的亲情”,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侨批被国学大师饶宗颐誉为“侨史敦煌”,于2013年列入世界记忆遗产。

  长期以来,广东对挖掘活化侨批文化高度重视,近期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还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强调要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侨批”文物,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诚信观念和家国情怀,让“侨批”焕发新的活力。这为全省进一步深度挖掘、保护活化侨批文化指明了工作方向。

  江门作为中国侨都,是侨批保护研究的前沿重镇。据了解,在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16万件侨批中,江门侨批文献有近5万件,国内现存最早的侨批也出自江门。近两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关心和江门市委领导下,江门市委宣传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围绕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侨批文物,深入挖掘和展示蕴含其中的诚信观念和家国情怀,形成了独具江门特色的侨批保护活化运用升级路径。2020年10月以来,江门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首个侨批文化保护活化研究中心;组织高规格全国性侨批研讨会;开全国先河发掘和宣传“侨批中的党史”;把侨批故事编成舞剧、搬上舞台;把侨批展览开到北京、开进网络、辐射海外;首次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启动五邑侨批征集活动……

  尤其是“侨批中的党史”活动,江门把侨批置于百年辉煌党史的坐标中进行观察解读,为侨批的活化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打开了党史研究的全新视角,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崭新的平台和方向,相继推出的16期“侨批中的党史”短视频、100多个融媒体产品,全网阅读量超过650万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纷纷报道,在海内外引发广泛关注。此外,“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还相继走进位于北京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和广东省博物馆,让更多人看到华侨文化蕴含的独特魅力。

  江门侨批,走出“深闺”,重焕活力,成为江门讲好新时代广东故事、中国故事的重要文化载体和凝聚海内外侨胞共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纽带。

  为进一步做好侨批活化利用工作,当前我市正积极探索侨批管理保护地方立法,推进银信(侨批)档案数字化工作,加强数字化运用,更好保护好管理好这一世界记忆遗产;充分发挥侨批文化保护活化研究中心作用,深化对银信(侨批)蕴含的诚信观念和家国情怀的理论研究,谋划筹办国际性学术研究论坛,形成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加强银信(侨批)的活化利用、宣传推广,致力推出更多侨批文艺精品,鼓励文创产业发展。

  发挥侨务优势

  

  做好对外宣传

  为提升国际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侨都故事,我市发挥侨务优势,着力做好对外宣传。

  五邑华侨精神广为传播颂扬,《五邑侨胞耀中华》《闯金山》等一批反映五邑华侨历史、文化的原创文艺作品,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打造了以《中国侨都》杂志为龙头的侨刊乡讯矩阵。推动成立全省第一家地市级侨刊乡讯协会。持续开展华侨华人国情教育研学培训工作,精心设计研学线路,让华侨华人特别是青少年感受到中国新时代伟大变革;大力打造全国侨务工作培训基地,办好全国、全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培训班,为全国侨务工作注入“江门力量”,助力侨务工作者提高对外宣传能力水平。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发挥好侨务优势,在做好对外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好以《中国侨都》杂志为龙头的侨刊乡讯矩阵,并发动海外社团、著名侨领等力量,积极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华侨华人主动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用自身事例、所见所闻、所思所悟,鲜活地在海外侨胞群体中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文】张茂盛

  【图】皇智尧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