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让三龙湾“活”起来:首届“三山论坛”暨三龙湾科技城活力周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30日 21: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叶正华进行主题演讲 蔡敏婕摄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叶正华进行主题演讲 蔡敏婕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30日电 (记者 蔡敏婕)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近年来,佛山市三龙湾南海片区汇聚了一批科创平台和企业,集聚了一批科创人才、青年团体,片区的活力进一步彰显。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9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举办三龙湾科技城“活力·新未来”活力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三山论坛”以及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激发人才的体力、脑力、创造力,让三龙湾科技城“活”起来、“动”起来。

  30日,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举行第一届“三山论坛”暨三龙湾科技城活力周开幕仪式。活动由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主办,基汇资本、辰美国际艺术教育协办。

  当天主题活动为第一届“三山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叶正华进行主题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基汇资本华南区总经理李庆杰、中央美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思朴设计(SPD)创始人李凤禹、公共政策统计与分析研究中心(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副研究员宋音希教授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文化艺术与健康运动”进行探讨。

  据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薛佩华介绍,“三山论坛”的要义有三点,首先是“连接”,三山是连通广佛、面向湾区的重要窗口,同时三山位于广佛的核心,南番顺交汇处,是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在湾区发展背景下,连接着历史与未来。其次是“集聚”,虎牙、欢聚、利泰、宏旺、移远通信等一批科技头部企业在三山生长,众多高楼平地而起;季华实验室、港科大成果转化中心投入使用,也使三山成为名符其实的科创“最强大脑”。第三是“开放”,三山立足南海,利用位于湾区十字口的区位优势,锚定佛山中央科创区定位,畅联全国、通达世界。

  近年来,三龙湾南海片区汇聚了一批科创平台和企业,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秀芳说,这里的科创园区从2019年的4个增加到现在的14个,随着虎牙、欢聚等项目建成,预计未来3-5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将聚集超过3.5万名的高端科创人才,新增产业人群规模达到6万人。

  据介绍,活力周系列活动的第二个主题是“新年聚活力燃烧卡路里”。主题活动包括“新年欢乐跑”以及迎春杯橄榄球友谊赛。在元旦,用“漫跑”的方式开启2023年新征程。活动分5公里组和10公里组,起终点均设在文翰湖公园,并在“东平水道河堤公园”设置折返打卡点及能量补给站,选手可根据自身的基础条件和健康情况灵活选择。

“三山论坛”圆桌论坛环节 蔡敏婕摄
“三山论坛”圆桌论坛环节 蔡敏婕摄

  此外,活力周系列活动还包括举行足球友谊赛、篮球友谊赛,来自陕西女足、机关代表、行业代表足球队,来自季华实验室、中铁九局、社区村居等篮球队将会相约三山,同场竞技、切磋交流;特邀联合国国际和平艺术家广州室内乐团在佛罗伦萨小镇辰美国际大剧院献上新年第一奏,现场观众可以享受到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梁军改编的《醒狮》中国首演以及《卡门幻想曲》《春之声圆舞曲》等世界经典名曲音乐。

  与此同时,还包括举行广东省女画家作品邀请展和“辰美杯”师生艺术作品展,闭幕时将对活动周系列活动项目进行颁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