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科炼化成广东湛江首个年产值超千亿元企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5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1月5日电 (梁盛 李海)记者5日从广东中科炼化公司获悉,2022年该公司加工原(料)油1455.22万吨,生产乙烯83.46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004.41亿元(人民币,下同),纳税347.91亿元,成为湛江市首个年产值超千亿元企业。

  中科炼化项目位于湛江东海岛,于2018年1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全面建成中交,2020年6月正式投产,是中国石化在新时代建设的标志性炼化工程,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及能源化工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该项目总投资440亿元,包括1000万吨/年常减压等18套炼油装置,80万吨/年蒸汽裂解等10套化工装置,18万标准立方米/小时煤制氢装置,以及储运、污水处理、码头、铁路专用线、成品油和天然气管道等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主要生产国六汽柴油、航空煤油以及高端化工产品。

  据了解,中科炼化项目自投产以来,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坚持原油资源结构轻重质搭配混炼的优化思路,通过优化计价量与库存运作、调优采购结构,最大限度降低采购成本。2022年,中科炼化项目加工劣质原油44.6万吨,采购加工新油种5个,实现向劣质化原油要效益的突破性尝试。此外,还积极开展5G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试点,促进公司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国2022年度清洁能源炼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