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开年拼经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3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3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3日在广州召开,总结去年该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广东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会议强调,今年广东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广东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集成式”改革,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优化发展环境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稳定政策支持,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会议强调,广东要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做深做实科技产业合作,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建优建强横琴、前海、南沙等合作平台,不断深化软硬联通,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会议指出,广东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要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综合施策扩大消费,发挥基础设施投资的压舱石作用和城市更新的撬动作用,加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

  同时,广东还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攻关,强化科技创新的教育、人才支撑。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持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打造绿美人居环境,一体推进县镇村发展。

  此外,广东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