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交通集团战略入股华邦建投 打造国企与民企合作典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1日 22: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佛山交通集团战略入股华邦建投 作者 华品先 供图
佛山交通集团战略入股华邦建投 作者 华品先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31日电 (记者 郭军)佛山交通集团与广东百强民营企业华邦控股集团近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后者引入佛山交通集团为华邦建投集团战略投资人。

  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的业务布局,实现优势互补,着力打造新时期大型国有投资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的合作典范,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资源优势与民营企业机制优势良性互动的商业模式。

  作为佛山市国资委所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交通产业骨干企业,佛山交通集团是佛山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的主力军,拥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交通服务和交通科技等优势,是佛山市基础设施运营主体。

  作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获得者,华邦建投集团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公路行业设计甲级等资质,企业成立20多年来,积极参与国家民生工程建设,修建公路、市政、房建、水利等国家大型重点工程200多项,修筑高等级公路1600多公里,架设桥梁、隧道300多公里,目前在建合同投资金额逾500亿元。

  佛山交通集团此次作为战略投资人,与华邦建投集团业态发展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引进后,华邦建投集团将进一步积极联动佛山交通集团的资金优势、资产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产金融合”后续的一系列统筹联动效应,持续提升华邦建投运营的专业性、市场竞争力和品牌认可度。

  业内人士表示,民企在机制、体制方面较为灵活,而国企在资本实力、品牌资源等方面则更有优势,国企+民企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企业竞争力。此次华邦建投集团引入佛山交通集团战略投资,将进一步改善、优化华邦建投股东结构,提高内部运作效率,建立起有利于企业未来上市的治理结构、监管体系和财务制度;另一方面,其将充分利用佛山交通集团在大湾区等产业的投资生态圈优势,加强产业协同,资源融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