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中山大学发布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1日 22: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31日电 (记者 许青青)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30日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21-2022)》及“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鲁晓东教授介绍,为更多角度地展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研究院组织专家对全国自贸试验区(港)在过去一年里的优秀案例进行了评选。课题组根据“创新性”“契合性”“区域特色”和“完备性”四大原则,从“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政府职能转变”“金融改革创新”“法治化环境”五个制度创新领域,每个领域评选出2个。

  其中,南沙自贸片区发布全国首个《对标 RCEP CPTPP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点措施》获得投资自由化领域获得“十佳”。前海自贸片区的“金融资产审查 AI智能服务平台”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获得“十佳”。

  此外,绥芬河自贸片区“创建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模式”和大连自贸片区“铁路敞顶箱‘班列+班轮’海铁联运新模式”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北京自贸试验区“推动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模式创新”在投资自由化领域,蚌埠自贸片区“‘五长五联’机制深化林长制改革”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备案即入、承诺即入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在政府职能转变领域,厦门自贸片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苏州自贸片区“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和长沙自贸片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助力企业‘走出去’”在法治化环境领域均获得“十佳”。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教授表示,迈进第十个年头,中国自贸试验区已经具备提质增效,实施提升战略的基础和条件。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需要榜样的力量,“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与“十佳案例”系列成果就是在不断地追寻榜样与标杆,希望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与不断提升,提供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对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