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新年带动消费增长 热销“年货”折射新生活方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5日 21: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5日电 (记者 许青青)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城市出行人流量逐渐回升,各大商圈、街头巷尾人气旺盛,餐厅食肆人气升腾,久违的热闹氛围正在逐渐回归。同时,随着新年的到来,和新年相关的消费持续畅旺。而热销年货背后也折射出的生活方式变迁。

  据天猫日前发布的当代新年货的九大趋势显示,2022年,健康成了生活头等大事。血氧仪、温度计、消毒液、抗原检测试剂盒等物资需求在短期内激增,就连充当“心理安慰剂”的黄桃罐头也成了热销单品。

  “阳康”后的恢复,提升免疫力也成了刚需。阿里健康消息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提升免疫力的相关保健品整体的环比增长400%,蛋白质粉、灵芝孢子粉、铁皮枫斗重回送礼清单。而不确定性让消费者更注重“陪伴”的情绪价值,年轻人开始给家中老人买AI象棋、助听器、智能体温手环。

  而在线下,餐饮、文旅、娱乐消遣等逐渐萌发往日的生机。位于广州步行街景区的海底捞广州北京路店介绍,该店提前一周便陆续收到元旦期间的预订,跨年夜当天门店在下午5点左右就出现排队现象。位于深圳市罗湖区重要商圈的海底捞金光华店跨年夜预订以大桌、包间为主,从预订情况来看,跨年夜客流量较正常周末有明显回升。

  “本地探索”也是今年新年消费的显著特征之一,带动不少新业态成为消费热门,是释放本地消费暖意的新动能之一。据了解,随着KTV+火锅、KTV+全息投影等新体验不断丰富,美团平台上,广州地区KTV订单量相比节前上涨236%;小众玩法持续“破圈”,DIY手工坊假期期间订单量环比节前增长185%。此外,洗浴等“养生暖消费”也迎来假期回暖,相关订单量环比增长238%。

  随着年俗变迁,正在进行的京东同城年货节上智能家居、时尚潮玩、个护美妆受热捧,成为年货"新三样"代表。兔年相关商品销售环比节前增长40%;智能机器人环比增长88%,智能手环环比增长122%。毛绒玩具环比增长150%。彩妆套装环比增长5倍。同时,预制菜等新品也颇受欢迎。其中半成品净菜环比节前增长79%。

  在本来生活网“2023年货大街”上,智利车厘子、泰国椰青、佳沛奇异果、丹东红颜草莓、云冠橙、查干湖有机胖头鱼等是热销明星商品。其中,智利进口车厘子销售火爆,销量环比增长超400%,而富含维C、润肺功能云冠橙、佳沛奇异果礼盒等也销量位居前列。(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