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今年春运铁路客流料大幅反弹 广州铁路警方全力备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5日 21: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铁路公安处5日召开2023年春运安保新闻通报会。 作者 陈骥旻
广州铁路公安处5日召开2023年春运安保新闻通报会。 作者 陈骥旻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5日电 (记者 郭军)广州铁路公安处5日召开2023年春运安保新闻通报会称,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政策实施,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今年春运铁路客流将大幅反弹。广州铁路警方多措并举、全面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打好2023年春运安保战做足准备。

  据悉,春运期间,广州铁路警方将全面加强管内41个客运站面上巡防警力,组建5个地区工作组和11个专业督导组全部下沉春运一线,现场督导指导;全面落实特警驻站、路地联勤联动、路内联防互控、最小作战单元巡防、全员佩戴“红袖标”等机制,加强车站进出通道、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阴暗角落的清理,强化列车可疑人员、重点物品的检查,强化线路重点区段、重点时段的巡查。

  为营造良好的旅客出行环境,根据客流情况,广州铁路警方从治安部门、沿线所队抽调精干警力重点支援广州南站和广州站,分别组建2支便衣整治组,坚持主动出击,围剿整治,以“零容忍”态势从严从重严厉打击非法拉接客、非法乞讨、高铁吸烟、猥亵妇女、电信诈骗、制贩假票等突出治安问题。

广州南站客流量上升。 作者 郭军
广州南站客流量上升。 作者 郭军

  旅客列车方面,广州乘警支队投入260名警力,将承担207对列车的值乘任务,通过为值乘民警增配扩音器和肩用警灯,严密旅客列车的巡防宣传,特别是增加在重点区段、夜间时段对全列车厢的巡逻频次,充分提升震慑能力。依法严处阻挡车门、霸座卖座、买短乘长、醉酒滋事等列车惯性违法行为,切实增强旅客出行的安全感。

  为全面净化铁路治安环境,广州铁路警方还将以高铁和客运尤其是广州、广州南站为重点,统筹推进“铁鹰”“云捕”专项行动。

  “春运期间,我们由刑警支队组织‘铁鹰’小分队进站上车,开展针对打击,加强对前科人员、可疑人员和‘熟面孔’的盘查清理,全力压发案、打现行。”广州铁路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黄映红在通报会上介绍说。

  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广州铁路警方要求各客站派出所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逐站逐车制定大面积客流聚集、大量旅客列车晚点应急预案,从力量、装备、交通、通讯等方面做足充分准备。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广州铁路警方在广州地区准备了一支100人的专业应急备勤队伍,24小时“备战待命”,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这支力量将能够快速应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